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新规出台之后 车行出险率下降两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4日07: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宽伟

  新规后出险数量大幅下降,引发4S店与保险公司的“暗战”摩擦。

  保险新规出台后 理赔过程更加严格

   “以前只要把车开过来,4S店代向保险公司报案和索赔,现在小蹭小撞都要看现场,有些车主嫌麻烦都不报保险自己掏钱修。”去年8月份,在新保险法实施之际,佛山保险行业协会出台新规,规范车险理赔的程序。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新规出台后理赔过程更加严格,车险销售终端4S店普遍反映出险率大幅下降两成以上。伴随着维修业务减少、保险公司提供的手续费降低、保险折扣调低,4S店的车险业务收入大幅减少,引发4S店与保险公司的“暗战”摩擦。

  现象: 新规后出险数量大幅下降

  “从维修的记录就可以发现,出险的数量大幅减少。”长安福特南海合福4S店保险部经理牛勇介绍,新规则要求不管是大是小的事故,一定要报保险公司查看现场,理赔的程序更加严格同时也更加复杂,所以一些小事故,车主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报险。

  牛勇介绍,自从车险理赔新规出台后,出险率明显下降,从维修记录可以发现下降了两成以上。记者采访多家佛山4S店,反映的情况大致一样,新规出台后出险率大幅下降,降幅绝大多数在两成以上,5000元以下的小事故理赔甚至下降幅度接近四成。

  矛盾: 保险公司折扣提至八五折

  车险业务一直以来是4S店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前几年,各大保险公司为了争取让4S店当车险的销售终端,提供了高额的手续费,以及在理赔过程中提供特权等优惠。

  不少4S店反映,保险公司仅严把理赔程序,还降低了手续费,车险的折扣也从原来的最低七折,提高至8.5折,导致车险业务利润大幅缩水。

  新规出台后,保险公司与4S店的矛盾激化,利润的减少也让经销商对保险公司有“意见”,引发“暗战”摩擦。

  车主: 因为嫌麻烦 小刮蹭“弃赔”

  新规实施后,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出险数量大幅下降,理赔费用明显减少。据平安保险公司透露,取消经销商小事故处理免看现场后,事故车报险率下降两成以上。

  朱先生说,最近外出办事时停车过程中把车刮花,因为赶时间而放弃理赔,“以前开到4S店直接修理,由他们代为理赔就行了,现在一定要看现场”。

  不少车主认为,新规以后理赔程序更复杂,这与保险公司为车主提供方便的宗旨不一致,办理赔手续比较麻烦。但某知名保险公司负责人介绍,规范理赔“真正的目的是为预防有些车险销售终端的骗保行为”。

  行业声音: 新规有效防止“骗保”行为

  佛山市保险行业办公室主任莫有芝介绍,新规就是要防止“骗保”的出现,因为近几年来车险发展迅速,但理赔过程存在不少漏洞,有一些不法车险销售商进行“骗保”,或重复报险。

  莫有芝说,出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理赔过程中“骗保”的水分被挤出了,并不是因为车主怕麻烦放弃理赔。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