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凯把脉新能源汽车 电池租赁降低客户成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0日17:57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黄蓓蕾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迫在眉睫,那只无形的手正助力新能源战略稳步推行。

  当选择性条件变成必然结果时一定是发生了不可逆转的事情。日益加重的能源危机与环境压力迫使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一种必然。

对于中国这个石油资源匮乏的国家尤其重要。在政策和资金的双重推动下,掘金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内外各大汽车厂商追捧的热潮。

  当新能源从概念车的相继登台亮相到批量生产,这个过程看起来是需要走上一段时日,但在中国,那只“无形的手”会加速这一进程。你不可怀疑这一力量。

  今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针对新能源汽车中的电动车,已明确提出到2011年要形成50万辆产能的近期目标。

  而近日,在南昌举行的新能源汽车与锂离子电池专题论坛上,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王书林说:“我国近期将发布新能源汽车技术规范,而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由发改委上报国务院,预计明年3月正式颁布。”该意义在于,国家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既有长远、宏观的目标,也有近期具体的细则。

  这一切似乎都在提速。

  突破“价格命门”

  新能源汽车的“致命点”在动力电池。目前,核心动力电池的市场化仍然偏低,其根本原因在于生产成本高,一辆电动车使用的动力电池组的成本要占整车造价的1/2。这也正是全世界电动车无法形成气候的根本原因之一。

  研制一种高性价比的电池能够同时满足电动车产业化的性能与成本需要,这成为一种期盼。电池成本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所以短期内大规模商业化显得不那么现实。50万辆电动汽车的规模,按照动力电池、电机、电力电子等关键部件成本计算,其年产值预计达到1000亿元以上。

  采取怎样的举措才能解决目前的燃眉之急?人类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会多次拆分、集合多种信息后形成一种新的思维模式。新能源汽车电池成本搞、充电设备投入大等原因,电池租赁成为一种不错的选择。

  目前,除了日产在其国内有此计划外,国内仅有安凯客车一家采取换位营销的策略,这家最早研发新能源汽车之一的企业,在国内率先推出租赁电池营销策略。

  在安凯的计划中,纯电动车的电池将以租赁的方式租给消费者使用。这样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客户买车的成本,使纯电动客车(不包括电池组)的售价将与以传统动力的汽车不相上下。

  另一方面,在油价不断提升的环境下,电池租赁方式使用车费用的优势进一步向电动车倾斜。不久前购买安凯纯电动豪华客车的大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安凯客车采用电池采取租赁方式,其使用费用不会超过目前同规格传统客车的加油费用。而租赁电池方式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安凯还可以实现对电池的有效管理,出租电池意味着安凯将控制电池回收和再利用环节,真正做到绿色发展,同时如果新的车用电池技术能够普及,安凯的客户可以及时进行以旧换新。

  如果能较好的解决电池的矛盾,按照发改委提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展望,2012年我国汽车市场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万辆,2020年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400万辆,这一看似宏伟的目标就不那么难完成。

  产业绿色通道

  新的变革出现时总会有反对呼声出现,一方面发展好传统的燃油汽车,另一方面要着手抓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很幸运的是,中国政府早已充分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深远意义。

  “十五”期间国家设立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确定了“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其中“三纵”指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三种车型;“三横”指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动力蓄电池及其管理系统三种共性技术。

  安凯相关负责人乐观地对《汽车观察》说,安凯将新能源汽车开发和市场化作为未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精力、资源执著于新能源客车的开发,目前安凯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上,产品线最全,实用范围最广的客车企业,同时,安凯积极整合新能源产业的上下游资源,目前安凯与上海雷博已取得深度合作,产业联盟的规模在未来也将进一步扩大。

  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先驱当之无愧的是公共交通。在今年几大部委联合启动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程,确定了上海、北京、大连等13个城市在公交、出租等行业推广使用节能新能源汽车。政府的大力扶持,也得到了国内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的肯定和积极响应,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作为其合作伙伴之一的安徽安凯客车公司董事长王江安表示,加快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领域着手,让新能源汽车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安全软着陆,也就是推动新能源汽车社会化、百姓化。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以新能源车辆为主,作为主要的运输工具,无疑将社会关注的绿色低碳话题转变到百姓生活中的运用和感受,社会需要新能源汽车,百姓也在体验着新能源汽车,这种催化效果是实现新能源汽车社会化、市场化、百姓化的最直接方法。

  清洁的新能源是未来的重要趋势,这也将成为国际重要的趋势,各国纷纷出台各项政策,加大对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这无疑为低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遇。机会一定是给有准备的人。安凯深知这一道理,在今年10月的比利时车展上,安凯G03EV新能源客车首次亮相,这是中国的电动客车首次出访国外车展,同时,这也是欧洲车展上首次出现电动客车的身影。

  立足国内,走出国门是很多企业的梦想。这一梦想有多难实现?扎实稳妥地走好每一步,梦想就离现实更近一步。安凯已经在新能源技术取得关键性突破,其研发的第三代纯电动客车,通过采用锂电池+超级电容的电电混合系统作为动力,满足车辆启动、爬坡等条件下的瞬时高功率需求,又可延长电池的循环使用寿命,实现电动车动力系统性能的最优化。

  创新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