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骏威汽车发布公告 广汽上市仍不确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07:4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林奕

  本报记者 邓林奕 广州报道

  2月23日,广汽集团与旗下骏威汽车(0203.HK)联合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的上市及建议全面收购骏威汽车可能实行或可能不实行,也可能受制于各种条件限制,以提醒投资者注意。这一公告显示,广汽上市H股整体上市仍存在变数。

    相关阅读:

    广汽长丰酝酿营销变革 销售大区拆成八个 

    广汽香港上市指日可待 自主量产车4月亮相

    绕道H股已箭在弦上 广汽A股上市或再推迟

    融资提广汽做大能力 广汽拟香港整体上市

    广汽启动"迂回"上市 计划复杂股权关系待解 

  一个月前的22日,骏威汽车发布公告称,母公司广汽集团拟以介绍形式以H股方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进行买卖,并以发行新上市的股份作为对价,新上市申请仍在办理中。广汽集团这种在H股的整体上市类似于定向增发+吸收合并,即广汽集团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向原骏威汽车的股东交股;然后取代骏威汽车上市,骏威汽车继续保持广汽集团(未来香港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地位。预计整个过程将于今年第二季内完成。

  骏威汽车是广汽集团在香港的上市旗舰,于1993年在港上市,其资产包括广汽本田的50%股权、本田出口基地的股权及广汽的客车资产等,广汽集团在该公司占据37.9%股份。目前骏威汽车的总市值约为348.58亿港元。当时集资4亿元,创下超额认购658倍的纪录。上市之后,一度因法国标致的跌入谷底而陷入危机,但集团成功引入本田作为合作伙伴后,公司再度崛起。

  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广汽集团采用IPO,广汽本田的资产将被重复上市,违反规定。另有分析认为,借用骏威汽车的身份同时发行新的股份的模式,既能充分利用旧有的骏威汽车这个平台的便利性,不需要进行首次IPO,又能避免骏威汽车股价过低的硬伤。

  上述消息公告当日,骏威汽车逆市大升13.4%,最高达5.24元,逼近自1993年上市以来的收市最高位5.58元,随后投资者担心广汽以非现金形式全面收购骏威,但现在骏威市盈率已经约为15倍,这和广汽上市的15倍市盈率定位相同,这次广汽可能不会给太高的溢价。因此,骏威汽车股价随后开始下跌一度接近7%。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长线投资为主的邓普顿基金1月27日以1863万元增持骏威汽车419.8万股,平均价为4.437元后,2月11日,以每股平均价4.121元,又减持506.4万股骏威汽车,套现2086万元,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4.03%,降至13.96%。

  2月23日骏威汽车收盘时价格为4.44港元,略升0.12港元。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