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亚星巴士遭诋毁 中国客车打响国际保卫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13:41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王健

  亚星巴士在加纳遭受西方竞争者的诋毁,面对这种新的挑战,如何在国际化的市场营销中维护中国客车和中国制造的健康形象,不仅需要政府的强力支持,更需要制造商和经销商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利益的社会责任。

  2003年9月,加纳交通部向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CMEC)订购250辆亚星巴士及相关配件(金额1600万美元),由中国银行提供买方信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SINOSURE)承保。

首批36辆亚星巴士于2004年4月23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独立广场举行交接仪式,后来又增订150辆(金额720万美元),2006年4月全部交付完毕,总计400辆亚星巴士(总额1860万美元)加入MMT车队(312辆单体巴士和88辆双层巴士),推动了加纳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

  2009年1月,约翰•阿塔•米尔斯当选加纳总统(新爱国党),5月,MMT公司新任总经理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批亚星巴士出现故障而停驶,这些中国巴士只有4年的价值,不适宜加纳的条件,而同期从比利时和印度进口的巴士仍然在运营中。这位荷兰籍总经理还说:亚星巴士的离合器、发动机和电器系统有问题,也没有英文使用手册等等。

  媒体报导后,加纳前任交通部长理查德~阿那尼公开出面否认他在位时施压MMT公司购买中国巴士,辩解说:中国巴士并不是他们描绘的劣质产品,中国可以为加纳提供技工培训和支持。

  加纳新闻社(GNA)的调查发现:事实并非MMT总经理所说那样,而是因为公司没有对车辆进行正常的维护才造成大量巴士停驶,而其它500多辆亚星巴士在邻近的安哥拉、苏丹和利比亚的运营状况却保持良好。

  中方技术员发现MMT公司直接用自来水替代防冻液加入亚星巴士的散热器(导致系统锈蚀、过热和堵塞)、采用非原厂的次品配件,擅自更改发动机和拆除零部件,这些不正确的操作也是导致踏板和离合器普遍损坏的主要原因。亚星巴士批量出口加纳是中国客车开拓国际市场的先驱,由CMEC与亚星客车签订国内买卖合同,再与加纳交通部签订涉外买卖合同,明确规定车辆维修及日常维护由业主自行完成。质保期内中方派出技师在当地进行技术指导,中方在当地建立修理厂和备件库以便在质保期结束后,满足外方业主的维修和配件供应要求。

  显然,CMEC没有专业能力为亚星巴士的长期运营提供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而亚星客车又与外方业主无任何合同关系,仅对CMEC享有合同权利和承担合同义务。这种所谓的销售商买断售后服务的客车出口模式,扭曲了运营商、经销商和制造商之间的责权利关系,成为导致售后服务不畅的主要根源。

  中国自1956年开始与加纳有贸易往来,近年来的双边贸易高速增长,加纳现已成为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而荷兰人与加纳有着400多年的贸易关系,在欧洲竞争对手长期主宰的加纳市场中,亚星巴士刚为中国客车开拓出一个立足点就遭遇竞争对手的诋毁,我们必须行动起来维护中国巴士与客车的名誉。

  西方世界,从政府到媒体,对中国制造常用放大镜和显微镜找茬,除意识形态起着一定的作用外,实际上也与少数中国伪劣商品有关。任何消费者都要求质量上佳和价格低廉,而质检部门的挑刺至少迫使制造商不敢投机取巧,如果出现问题就忙着“控负”(控制负面报道),不仅无法在消费者眼里建立起信誉,更是对国家利益和社会责任的一种玷污。

  以优良的品质和有序的售后服务体系来保障中国客车品牌的力量,中国制造商、经销商和政府只有通力合作才能拓展和稳固国际市场,这是从亚星巴士事件中应吸取的经验和教训之一。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