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查不力 美国汽车质量监管部门遭炮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5日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美国运输部的官员表示,将对卡罗拉轿车进行缺陷调查,调查将涉及约50万辆2009和2010年生产的卡罗拉轿车。至此,始于美国的丰田召回事件已经波及了近千万辆丰田车,仅在美国召回的车型就超过650万辆。

  早在2003年,部分美国车主就投诉丰田部分车型的意外加速问题,但美国运输部和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并没有足够重视,处理措施也有点隔靴搔痒。

如2007年针对丰田部分车型突然加速的投诉,监管部门仅要求召回5.5万辆凯美瑞雷克萨斯ES350车的“脚垫”,便匆忙结束了调查。

  如今,相关的美国消费者终于讨到了满意的说法。但是,这两个监管机构现在却面临美国消费者乃至国会的责难。近日美国最大的汽车保险商国家农场保险公司指出,早在2004年2月就已经向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提交了报告,指出部分丰田车型在行驶中会突然加速并导致事故。但此后几年,委员会一直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敦促丰田拿出安全彻底的解决方案。

  美国运输部部长拉胡德近日也在博客中承认,2003年年末运输部就得知丰田部分车型存在不受控制加速的问题,当时他曾表示要对丰田调查到底,并号召美国人放弃购买日本车。但直到2009年丰田大规模召回之前,美国运输部始终没有出台彻底的处理措施。

  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对两者的责难更加直白。委员会主席韦克斯曼和负责监督调查的小组委员会主席斯图派克,特意向美国运输部部长拉胡德发出了信件,对联邦安全监管机构“缺乏评估汽车电子控制缺陷所需的专业能力”表示了担心。两人批评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认为它对有关丰田汽车意外加速的投诉反应得“严重不足”,对突然加速问题“只做了粗略而无效的调查”。

  责难并没有到此结束。华尔街日报称,在最近即将举行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中,国会各委员会将调查丰田和美国政府是如何处置丰田的安全问题的。此外,负责调查丰田汽车事件的美国众议院委员会将扩大调查范围,该委员会一名资深共和党人表示,委员会将对布什政府官员是否对丰田汽车的安全问题作了足够反应进行调查。美国国会还希望能找到证据,以证明丰田或美国监管部门可能忽视了预示丰田车安全隐患的早期迹象。

  在维权意识强烈、对质量近乎吹毛求疵的美国,消费者从投诉到得到满意答复都要等上7年,维权为何如此艰难?在每一次汽车召回事件中,都充满了汽车企业和监管部门的博弈。汽车企业类似一个放大的资本家,追逐利润是其本性。如马克思所言,当利润超过百分之二百时,资本家就会无所不为。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丰田汽车北美业务首席执行长Yoshimi Inaba在2009年7月的一份内部公告中称,公司与美国安全监管部门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有限召回存在意外加速问题的凯美瑞雷克萨斯ES350型轿车,为公司节省超过1亿美元。鉴于召回的巨额成本,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是“问题捂不住了才召回”。

  监管部门和汽车企业还会展开各种博弈。近日,位于加利福尼亚丰田工厂的工人们集会,希望丰田公司的汽车装配厂不要关闭,丰田汽车最近的广告则称,丰田及其经销商在美国雇用了17.2万人。华尔街日报称,丰田的管理人士和经销商们希望美国听证会探讨这样一个议题:如果丰田的销售遭受长期损害,美国数千就业岗位的命运将会如何?据说,至少100位丰田汽车的经销商已经带着就业数据、税收数据、医疗保险数据以及投资数据,前往华盛顿与国会议员们探讨。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也让美国监管部门颇费思量。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