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强化监管 力促行业可持续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5日09:29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保监会正确分析判断行业发展形势,倡导有质量可持续的经营发展方向,强化规范合规的经营发展准则,坚守风险防范的经营发展底线,有效发挥监管的导向作用、约束作用和惩戒作用,带领全行业“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取得明显成效。

  导引导行业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一年多来,针对行业发展不稳定、结构不合理、效益不明显、保障服务不充分的实际,保监会在采取措施引导行业重点发展满足群众需求、体现保险业核心优势、能够提高公司长期价值和效益的业务的同时,还启动营销体制改革,调整保险业务监管费收费标准,调整完善保险业务资本约束标准,配合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调整保费收入确认计量以及最佳准备金评估标准等。通过这些政策的杠杆作用,引导行业发展保障型、长期型业务和涉农惠农等服务民生业务。

  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蔡基谱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监会在全面排查行业风险点和潜在风险隐患,开展保险公司内控评估,模拟多种情形进行压力测试,摸清风险底数的基础上,采取措施,引导保险公司统筹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业务,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拓宽保险业服务汽车、住房、投资等领域的途径,增加农业保险品种,发展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的责任保险,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稳步推动保险机构以债权形式,重点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领域,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和国有大型企业发行的无担保债,支持经济建设。

  促进行业切实转变发展方式

  “保监会在实施支持、鼓励等引导性措施的同时,高度重视限制性政策措施的监管约束作用,以促使保险业调整经营思路,规范经营行为,转变发展方式。”蔡基谱说。

  保监会首先进一步强化偿付能力刚性约束。对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严格采取停止批设分支机构、限制业务规模和范围、限制高管奖金、股东分红、资金运用范围等措施。同时,开展偿付能力动态监测,督促公司按照资本实力,科学确定机构发展计划,努力发展有效益、有质量的业务,减轻资本消耗。

  其次,保监会进一步加强了公司治理和法人监管。在公司准入上,把好股东入口关,同时,严格分支机构准入,抑制新公司盲目扩张冲动。在董事会建设上,强化董事会职能和独立董事作用,严防内部人控制。在高管管理上,严格资格管理,不断提高合规意识和履职能力。在内控管理上,持续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管理。

  第三,保监会还进一步加强了市场行为的制度与技术约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稳妥地从源头上加强对市场行为的刚性约束。“比如,在机动车辆保险领域实施了‘见费出单’制度;推动部分地区建设覆盖所有公司、所有车辆、商业车险和交强险的车险信息平台。在寿险业实行‘零现金管理’制度;增加保险公司对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的强制披露义务。实现对全行业保险机构和高管人员的动态集中管理,建立高管人员不良记录档案制度。”蔡基谱说。

  推动行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在充分发挥保险监管的引导、约束作用的同时,保监会在监管中不断加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充分发挥惩戒作用,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培育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

  首先,持续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形成强大的监管压力。保监会专门成立稽查委员会,组织、协调综合性检查和重大案件调查。2009年前3季度,保监会系统共对786家财险机构、661家人身险机构和397家中介机构开展现场检查;财险机构和人身险机构的检查覆盖率分别达到25.6%和17.3%。

  其次,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形成违规必究的惩处机制。保监会成立行政处罚委员会,建立完善查处分离工作机制。2009年前3个季度共处罚违法违规机构678家次,罚款3368.6万元,责令撤换相关责任人87人。“目前,保监会正在研究制订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制度。”蔡基谱特别强调。

  另外,查处重点问题和重大案件,形成重拳打击格局。2009年以来,保监会联合公安部等部门专项打击假保险机构、假保单、假赔案。加强与公安、交管、工商等部门的执法合作,查处了一批影响恶劣、有代表性的案件。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