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章男泪洒国会山 坦承“欲速则不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6日07: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出席了由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美国政府改革委员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的听证会。

  黯然背负家族荣誉

  当晚出席完听证会,面对丰田美国公司的员工时,丰田章男潸然泪下。

  去年年初,作为丰田创始人的长孙,丰田章男代表家族重掌 “失落”14年的丰田大权。不曾想,等待他的,却是70年以来公司的最大亏损以及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事件。

  在当日早些时候的听证会上,丰田公司顾问团曾考虑让丰田章男用日语接受问询,但在听证会上,身着灰色细条纹套装的丰田章男仍然坚持用英语表示,他比任何人都希望丰田汽车是安全可靠的,因为“每辆丰田汽车上都有我的姓氏”。

  背负着整个公司的期待和家族的荣誉,丰田章男坦承丰田汽车公司近年来的发展速度过快,超出了公司的掌控能力。在丰田章男准备的英文开场白中,他表示,“我本人以及丰田公司都并非完美。我们从未逃避问题,或是假装没有注意到。”

  丰田章男称,他对丰田汽车造成的事故和伤害“深感抱歉”。

  发展过快失去掌控

  和之前披露的书面证词一样,丰田章男认为导致大规模召回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在过去几年,汽车业务过于急速发展。丰田章男表示,“坦率地说,我对丰田增长太快感到担忧。对丰田来说,首先是安全,其次是质量,再次是销量。”

  回顾丰田的历史,丰田的过快增长源于其早年提出的力争全球第一的目标。1995年,时任丰田社长的奥田硕提出 “丰田首先要占据全球汽车市场的10%,到2010年要达到和通用汽车现在市场占有率一样的15%”,自此,丰田便开始了持续十几年的高速扩张。1990年,丰田在14个国家拥有20家工厂,而如今丰田已在26个国家建立了近50家工厂。2003年,丰田超过克莱斯勒福特,2008年又以897.2万辆的销量将通用从占据了76年的世界第一的宝座上赶了下来,成为新的世界汽车业盟主。

  丰田章男认为,“丰田汽车正处在十字路口。我们需要反省业务的每个环节。”

  承诺赔偿积极召回

  不过,丰田章男仍然拒绝承认公司产品的电子控制系统设计存在缺陷,也否认了公司隐瞒事故报告的说法,“我绝对相信丰田的电子节气门系统不存在问题”。

  在听证会上,丰田公司还就赔偿问题做出了回应。他们向立法委员会承诺了丰田汽车的安全性,并就召回事件达成和解,丰田将提供“上门召回”的服务,并对亲自驾车返厂召回的消费者给予交通费用的补偿,并在汽车修理期间,提供同型号车辆进行使用。

  对于中国市场,一汽丰田原定于本月28日开始启动的RAV4召回程序,也已经提前于本月17日起正式启动。据经销商介绍,提前启动召回程序是因为需要更换的配套零部件已经逐渐到位。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