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电动汽车标准应当和专利相对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6日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刚

  业内专家如何看待电动汽车的发展现状和国家标准的影响?行业发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动向?就此,记者日前采访了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

  贾新光表示,电动汽车国家标准的作用将非常明显,也将有利于疏导整个电动汽车行业长远发展。

“由于各个企业技术路线和开发的产品规格并不一样,国家相关标准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对此进行规范,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显得非常重要!没有标准,就没有办法评价,就没有办法生产和市场化。”贾新光说。

  贾新光同时表示,目前我国电动汽车行业想要掌握标准的主动权,涉及的最主要问题是“形成自己的专利”。“企业需要抢占专利,而国家相关标准应当和企业的专利相连接,企业应当从专利中获得收益,并利用相关专利为整个行业制定标准。”贾新光说,目前我国在发展混合动力车的过程中,已经发现“处处都是丰田公司的专利”。而在纯电动车领域,我国汽车企业目前也多采购国外公司的关键零部件。“这又将是一个大麻烦!”

  “我们虽然是整车弄出来了,但是电池、电机等核心技术及相关专利方面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贾新光认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至今,虽然在整车方面相较国际并不落后,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核心的技术并没有掌握。

  贾新光表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存在一定的误区。“我们老是想跨越赶超,而赶超又往往想抄近路,很多层面是跨不过去的,基础必须做好。”贾新光说,如果仅仅从表面上搭起框架,最后只能采购国外的核心部件。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