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拥有世界知名品牌成为汽车强国第一标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7日15: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林源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新车销售增速全球瞩目。一些观点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正在向汽车强国迈进,也有论者认为中国已初具汽车强国的某些特征。

  时值2010“两会”前夕,我们特推出“中国迈向汽车强国路线图”调查。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链上的一环,搜狐汽车希望能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

  本次调查自2月23日启动,由搜狐汽车编辑部以邮件形式发送业内受访者,截至2月25日晚20时共回收有效问卷153份,其中业界专家、评论员36份、汽车媒体人105份、汽车企业高管12份,从2月26日起该调查将在搜狐汽车开放网友参与入口,在获取广大民众观点的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向相关政府机构负责人、车企高管、专家学者、汽车媒体主编等四类人群直送,收集更广泛的领袖意见。

  在目前已回收调查问卷的受访者中,既有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先生、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先生、副秘书长杨再舜先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院长徐向阳先生、我国汽车界老一代资深专家陈光祖老先生等专家评论员,也有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北京晚报》汽车周刊主编刘敬、《新京报》汽车版主编何醒言、《杭州日报》汽车部主编杨鸣、上海《青年报》汽车周刊责编邹勇、《江南都市报》汽车版主编熊持成、《辽沈晚报》主任记者崔亦凡等业界资深编辑记者。同时,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等国内外主流汽车企业也已将其高管意见、企业声音陆续回执。

  您认为汽车强国的标准是什么?这一问题中,获得前十名的选项分别是:

  C,拥有2-3个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 139人选择

  D,自主掌握汽车的核心技术,比如发动机变速箱 122人选择

  B,有几家大型汽车制造商,每年汽车产量达到300-500万辆 120人选择

  E,拥有可持续的研发能力 85人选择

  J,有成熟的汽车零部件工业,有掌握核心技术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83人选择

  N,有成熟的汽车文化 80人选择

  F,汽车企业具备先进的管理水平 53人选择

  G,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占国内市场的多数份额 52人选择

  A,汽车消费市场足够大,每年新车销量达到300-500万辆 50人选择

  I,在海外市场设立生产基地,输出技术,全球化经营 48人选择

  拥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成强国第一标准

  在收回的153份有效问卷中,有高达139人选择了c选项,针对汽车强国的标准,大家一致认为,拥有2-3个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是汽车强国的第一标准。确实我们回头看看公认的汽车强国中,美国,日本,德国每个国家都有几个世界闻名的汽车品牌,也正是这些汽车品牌支撑了这些国家成为了世界的汽车强国。同时品牌作为一种带有极高附加价值的形象,已经越来越成为了消费者选择购买车辆的重要因素。

  就目前来说,中国确实还缺少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在其他领域已经开始有了海尔,联想等世界知名的品牌,相信过不了多久,也会有中国的汽车品牌走向国际,成为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也许那一天就是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的那一天。

  汽车强国需要各方面的成熟

  在此次入选前十的汽车强国的标准中,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大家对成熟的市场的期盼,不管是汽车文化还是汽车零部件,服务各个方面,大家普遍认为,只有成熟了才能成为汽车强国,这也同时反映了大家对中国汽车市场在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中还有很多不成熟的表现的担忧,确实一个汽车强国,首先需要的是一个成熟的市场状态,成熟的零部件工业,成熟的汽车文化,成熟的企业,还有成熟的消费者,只有这一切的成熟,才能成就一个真正的汽车强国。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