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章男离美赴京赶场"救火" 今开发布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07:4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出席完在美国众议院的第二场国会听证会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北京。丰田公司2月27日突然宣布,3月1日18时,丰田章男将在北京就丰田汽车质量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借此重塑丰田形象,挽回召回事件带来的恶劣名声。

  有意思的是,丰田宣布该事项,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月26日发布今年第1号风险警示通告仅隔一天。通告称,由于车辆加速踏板和制动系统存在缺陷,丰田汽车公司近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召回存在相关缺陷的车辆。涉及的车型有:坦途(Tundra)、红杉Sequoia)、凯美瑞/佳美(Camry)、艾维龙(Avalon)、卡罗拉/花冠Corolla)、汉兰达Highlander)、RAV4Matrix、旁太克(Pontiac)Vibe(在丰田通用的美国合资工厂生产)和普锐斯Prius)、SAI、雷克萨斯Lexus)HS205h。通告称,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车型因未使用存在缺陷的加速踏板和制动系统而不受影响;但有部分存在上述缺陷的车辆因个人自带或者其他原因可能在中国境内使用。

  此前丰田中国召回7.5万余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RAV4,相比丰田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陆续召回的850万辆,仅占很小部分。

  据日本媒体报道,此次丰田在华召开发布会并非应中国相关部门要求,而是要“和日本、美国一样,向中国消费者认真负责地做出说明”,上月24日丰田章男已经出席了由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举行的第二场听证会,但并未赢得美国民众的信任,丰田公司副总裁佐佐木真一将于3月2日出席美国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的第三场听证会。此前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丰田章南可能也会再次出席亮相。

  丰田章男的来华道歉充分说明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去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丰田希望今年在中国市场汽车销售超过80万辆。

  虽然丰田一再强调并未隐瞒任何事实,但上周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监督和改革委会员主席伊多尔法斯·唐斯表示,根据之前传唤的公司内部文件显示,丰田故意隐瞒伤亡数据,涉嫌“有计划无视法律”。

  据了解,该文件由前丰田内部律师迪米特斯·比勒提供,比勒在离开丰田时带走了约6000份文件,其中包含了有关丰田刻意损毁和藏匿证据的资料,比勒已就丰田隐瞒安全隐患证据提起了指控。丰田曾就此辩护,称公司表现并无不当,并遵守了法律制度。

  唐斯在写给丰田汽车北美业务首席执行长稻叶良的信中要求其就此作出解释,唐斯称,因为丰田未能出示相关证据,那些曾因丰田遭受事故的人可能再次面临风险,并会在下一场听证会上要求丰田做出解释。唐斯还怀疑,丰田是否对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隐瞒了更多相关信息。

  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律师、现联邦检察官Jacob Frenkel表示,一旦丰田被认为涉嫌隐瞒证据,将会惹来大麻烦。Frenkel称,隐瞒、伪造或者误导任何有关丰田问题数据和资料的行为都会遭到刑事调查。“一个调查委员会无法认定是否有罪,但显然法官可以。”Frenkel说道。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