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评论:中国拒绝悍马为美国敲响警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09: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3月1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用旗下的Hummer品牌在中国被译为“悍马”,意指“凶悍的马匹”。上周,由于中国政府拒绝批准收购交易,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只好撤回了针对悍马的收购要约。过去,人们不会在意悍马耗油的缺陷,但在如今这个能源日益匮乏、人们重视节能环保的时代,悍马已经变为花哨与不合时宜的代名词。人们不会为收购交易的失败感到难过,因为悍马这样高油耗的庞然大物注定将走上末路,或许让悍马品牌自我消亡正是最佳的选择。

  2009年6月,中国腾中公司提出了收购悍马的请求,要付出1.5亿美元的代价来让中国汽车制造商踏上美国的土地。但在本周三,腾中与悍马表示交易已经失败。在街道上,没有其它车辆会像悍马这样具有挑衅性。一些崇尚自由的消费者成为悍马的发烧友,因为悍马象征着炫耀性的消费。油耗惊人的悍马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在街道上占据了更大的空间,令小型车驾驶员颇感不安。一些保守的消费者也会对悍马着迷,他们希望购买一辆安全、坚固耐用的车辆。

  对于美国人来说,我们不应当为悍马的离开感到悲哀,因为这是一台每加仑汽油只能满足10英里行驶距离的车辆。如今,美国日渐依赖来自海外的石油,并且车辆排放在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2007年之前,美国人拒绝强化针对汽车排放的限制。如果悍马无法找到新的买家,通用汽车或许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关停悍马工厂。这并不是通用或是美国国会的失败,尽管美国在2007年之后注意到加强汽车排放工作的重要性,但美国人仍然会吃惊地发现:一次失败的交易体现出美国在节能领域已经远远落后于中国。

  正如美国一样,中国也严重依赖进口石油,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并不符合中国发展节能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的战略。2009年,中国私营领域针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总额超过了美国。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政府预计将在清洁能源领域进行巨额投资。目前,美国还没有制定出全国性的清洁能源标准,但中国已经表示到2020年15%的能源将来自可再生途径。北京方面并不是在作出利他主义的表态,而是要在一场清洁能源决定经济发展的竞赛中占据优势地位。这场比拼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20世纪60年代的太空竞赛,但美国似乎还没有准备好上起跑线。(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