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大胆"要价"PSA "基础协议"仍未签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07:3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金木

  据透露,早期合资公司还是需要PSA注入产品进行销售,但随着技术中心独立开发出新产品后,合资公司将不再从PSA引进产品。

  “长安集团与PSA的合资谈判正在推进中,长安集团一名副总裁和一名总裁助理领导的谈判小组与PSA方就引进产品和商务等细节方面内容进行磋商。

”3月2日,长安集团一名接近谈判小组成员的人士透露,双方此时仍没有签署“基础性协议”文件。

  2010年初的一次媒体座谈上,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曾表示,长安和PSA双方正积极进行合资谈判,预计春节后有望成立合资公司,一时间媒体纷纷报道长安汽车与PSA的“婚期”将近,看来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

  这位长安集团内部人士表示,PSA现在是别无选择,他们需要中国这个市场,长安集团自身拥有的实力,“让我们敢于‘要价’”。

  合资公司以自主研发为主

  PSA与东风50:50成立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在华耕耘多年,这家公司虽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合资汽车公司之一,但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09年法系车企(即PSA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在华市场份额增长0.04%,但仍以3.65%的市场占有率“掉尾”。

  早在2007年,不满在华表现的PSA已经与哈飞汽车进行接触并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共同在华生产销售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2008年新中航工业集团成立后,PSA开始与中航工业进行谈判,一度双方就要达成协议;在中航汽车业务与长安汽车整合后,PSA开始将谈判对象转向长安汽车

  那么历经5年,与三个不同的主体谈判合资之后,PSA与长安将以何种形式进行合作?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新的合资公司将有别于长安福特长安铃木这类合资模式,“从目前谈判情况来看,长安集团是牢牢把握主动权的,谈判方向是成立一家以技术合作为主、产品合作为辅的合资公司,长安集团在合资公司具有相当大的发言权”。

  这名人士表示,长安集团与PSA成立的合资公司股比仍是50:50,与以往“合资公司产品都是用国外品牌,中方在合资公司里的决定权很少”相比,这家合资公司中方具有决定性的发言权和决策权。

  “在合资公司成立的同时,将在公司内建立一家技术研发中心,研发中心不再是法方唱主角,长安集团优秀的研发人才也将进入到产品研发的每个过程当中”,该名人士透露,早期合资公司还是需要PSA注入产品进行销售,但随着技术中心独立开发出新产品后,合资公司将不再从PSA引进产品。

  据了解,在PSA与东风合资公司——神龙公司中,PSA已经置入了旗下雪铁龙标致品牌最畅销的车型,包括标致206标致307标致408雪铁龙富康、C2、C4、C5等等。

  新的合资公司成立后,PSA还可导入小型车标致107及雪铁龙C1、C6,以及高端的标致607suv车型。该名人士表示目前谈判还未确定引进哪款车型。

  助长安打造中高端产品

  据了解,长安集团的欧洲实验室目前正在进行着多款新车型的设计和研发。长安和PSA正在进行的合资谈判,也是徐留平为实施下一步新产品周期计划提前准备的第二条道路。

  一直以来,长安始终生存在15万以下的中低端汽车市场,合资伙伴福特前几年受自身财务影响,全新产品开发投入和连续性受到了影响。另一个合资伙伴铃木也一直把自己定位在微型车业务上,缺乏在中高端汽车上的竞争力。

  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15万以下的市场多达几十个品牌在竞争,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全面开始的直接竞争,使得利润空间已经丧失殆尽,长安要实现进入中国前三,必须在业务结构上实现多元化,尤其是做大中高端车业务,才能向上汽和一汽靠拢。

  一旦长安集团和PSA合资后,长安集团能在悬挂系统和外型设计上得到PSA的帮助,这两方面恰恰是打通中高端产品很重要的方面。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