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召回门”考验车企质量意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07: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颜昊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还没来得及坐稳“世界产量第一”的位子,就因一次质量缺陷面临全球信誉危机。丰田章男3月1日在北京近乎九十度深鞠躬,也许不能扫除中国所有丰田车用户的不安,但已然向中国的同行们留下了一个样板式的警示:汽车市场日益火爆的背后,是对产品质量的更高要求。

  闻名世界的“丰田生产方式”曾经让多少汽车业后来者顶礼膜拜,但正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效率和质量往往成为一对难以化解的矛盾。丰田章男也承认,丰田汽车大范围质量问题的出现与公司近年来超速扩张、不够重视消费者的声音有关。

  逆势飘红的中国车市2009年产销均实现近50%的增长,许多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今年初更是摩拳擦掌欲使产销量翻番。然而《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汽车用户的投诉同比大幅上涨四成,其中对汽车产品质量的投诉高达46%,几乎与车企的产销增长同步。

  表面看来枝繁叶茂的丰田汽车,在产品质量上放松警惕,又不重视消费者的意见,以致造成眼下的质量信誉危机,国内汽车企业是否也该扪心自问:遇到类似投诉时,有几家企业迅速作出过召回和解释道歉工作?

  对于在外资企业包围中求生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丰田汽车眼下的危机无疑是一针强力清醒剂。丰田在北美出现大面积的质量问题,与其产品零部件高度的通用性不无关系。国内汽车企业应该注意到,建立独立的零部件供应体系、掌握不受制于人的核心技术具有多么重要的战略意义。晚于西方同行起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中国汽车企业,若只会邯郸学步、照搬外国技术,永远成不了汽车界的巨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丰田汽车的危机带给中国车企的或许不仅是质量意识,还有后来居上的机会。但在机会面前,质量意识、消费者权益意识永远不可缺失,否则即便到手的机会也将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