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召回凸显安全软肋 日本制造陷质量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07:2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丁之方

  不仅仅是丰田本田日产铃木大发乃至三菱等日本汽车公司今年以来不断发生汽车召回事件,让人们对于日系汽车的制造质量产生了疑问,甚至使得人们对于整个“日本制造”是否如推崇者一贯声称的那么精良也产生了疑问。

  其实,由丰田大规模召回引发的质量危机由来已久,这次突然的爆发对于整个汽车制造业都是一件引以为戒的事。

  ■背 景

  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

  去年11月25日以及今年1月27日,丰田因脚垫滑动卡住油门踏板可能导致事故,先后在北美召回雷克萨斯ES350凯美瑞普锐斯等13种车型共计555万辆。今年1月21日,因油门踏板归位存在问题在北美召回卡罗拉凯美瑞等8种车型共248万辆,从欧洲召回卡罗拉等8种车型共171万辆,从中国召回RAV4车型8万辆,其它地区18万辆。 2月9日,因混合动力车刹车控制系统问题召回普锐斯等4种车型共43万辆,其中日本国内22万辆、北美16万辆、欧洲5万辆。如此大规模的召回,不仅大大超过了丰田公司的汽车年产量,也使得人们对于一向口碑良好的丰田车的制造质量产生了怀疑。

  无独有偶,2月10日,本田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对43.77万辆安全气囊存在隐患的汽车作召回处理。这是继2008年和2009年两次召回后,本田在相同问题上再次实施召回。据悉,此次召回的车辆主要是在美国市场销售的雅阁思域等7款车共37.87万辆,在日本、加拿大以及其它国家和地区也有部分车辆被召回。至此,本田从2008年开始因安全气囊问题而召回的汽车数量已经超过90万辆。

  2月25日 ,日产铃木以及大发三家汽车公司同时宣布将正式召回各自生产的部分车辆。根据日本交通省公布的数据显示,铃木汽车公司将召回约43万辆汽车,日产公司将召回7.6万辆汽车,并在日本以外市场召回2281辆汽车,而大发汽车公司将召回6万辆汽车。其中日产召回的车辆涉及十款车型,包括了骐达、全电动力驱动微型车Cube以及微型掀背车March日产宣称这些车型连接引擎的电线存在问题,可能导致引擎发生突然熄火的问题,迄今为止已经收到了161起有关车辆存在上述问题的报告,但并未收到一起由于上述问题导致车辆事故的报告。而铃木大发宣布召回的车型为微型车和迷你车,分别是空调和气囊存在缺陷。

  ■原 因

  现代汽车制造业不可避免的矛盾

  有人将这场突如其来的召回风波归咎于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各方针对丰田发起的一次带有浓厚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行动。不过,更多业内人士还是将其归于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车企过于迅速地发展,因此造成的轻质重量而引发的后果。

  其实,近10多年来国际汽车业正面临十分残酷的市场竞争,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击败对手,大家纷纷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成本控制法——从产品设计与制造工艺开始节约,利用全球采购系统将制造成本一降再降,其后果之一就是在产品出新节奏越来越快的背景下,非常容易因为一些小的缺陷而引发大面积的质量问题,而且其全球的制造与供应体系一旦某一环节出了小纰漏也会蔓延到整个市场上。丰田最早出现的“踏板门”事件就是这一问题的集中体现。如今看来,类似的问题不仅丰田有,日本的其它车厂如本田等也同样或多或少地存在,甚至连韩系车与美系车也不能幸免。从近年来各国诸多车厂的召回案例来看,不难证实这一点,只不过这次丰田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召回,让日系车将这一问题生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里,还应该指出一点就是近20年来汽车的电子化与智能化突飞猛进,电子系统已经完全成为日常行车的主宰,问题也随之而来:聪明的电子系统往往如人一样会闹一点小脾气,轻者让驾驶者感觉难以控制,重者便是引发交通事故丰田这次的“踏板门”事件,有专家就解释说,根本原因就在于车内的电子系统没有办法识别踏板传来的刹车信号,相反误以为是要继续给油加速。类似的问题原本较多发生在欧洲车上。30年前德国多个品牌的豪华车变速箱连续发生突然启动的问题,给这些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如今就连在机械与电子系统配合做得最出色的日本车也发生了严重的问题,显然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够迅速解决的。

  从某种角度上看,如今的汽车电子系统正处于一个重大的转折口,一方面它们将成为未来汽车的主宰,另一方面电子系统与传统机械的配合也一直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如何让电子系统能够像人那样能够迅速适应多变的路况与复杂的环境,成为人们必须解决的难题。抛开其它因素,今后的汽车专家还得在电子系统上多做改进才行,这或许也是丰田公司不敢在美国国会听证上轻易说“是”或“不是”的原因。

  ■启 示

  探索快速应对危机的新机制

  眼下的丰田“踏板门”事件,给世界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上了生动的一课:作为现代大工业的产物,一款车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如何迅速发现这些缺陷并同样快速有效地加以应对与弥补,是丰田等车企所欠缺的。对于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汽车厂家来说,尤其不能对类似的问题掉以轻心——在信息传播迅速的今天,就连丰田这样的“新科老大”都被弄得这么焦头烂额,其它实力更弱的车厂更应该谨慎,避免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