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月1日交强险费率最高上调60% 沪出新标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11:07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苏微佳

  从3月1日起,全国逐步实行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酒后驾车的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60%,这是政府部门治理酒后驾车的又一重大举措。

  酒驾最高上浮60%

  酒后驾驶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道路交通安全的公害。

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之后,将增加酒后驾驶的违法成本,有利于建立严管酒后驾驶长效机制、预防酒后驾驶行为的发生。

  根据中国保监会制定的费率浮动标准,饮酒后驾驶、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累计上浮的费率不得超过60%。其中,发生1次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交强险费率上浮范围控制在10%至15%之间;发生1次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交强险费率上浮控制在20%至30%之间。

  据沪上多家财产保险公司获悉,截至2月28日,尚未接到有关部门开始实行酒后驾驶和交强险费率浮动的相关通知,上海地区也没有出台最新的交强险费率浮动标准。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周敏表示,公司对新制度的实行非常关注,将在上海地区具体细则出台后,极力做好相关承保工作。相信这将成为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又一重要举措。

  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车险理赔部总经理张斌表示,酒后驾驶造成的社会危害非常严重,尤其是驾驶员醉酒驾车导致的交通事故,通常造成自身和受害者家庭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该项费率浮动制度的实行,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平安和稳定。

  严格执行费率标准

  酒后驾驶与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能否成为治理酒后驾驶的长效机制,关键还要看该制度的执行情况。根据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必须严格执行交强险费率方案和交强险费率浮动办法,不得擅自加收或减收机动车交强险保费。

  据悉,财险公司在承保机动车交强险过程中,能否严格执行相关费率浮动方案,还取决于相关出单系统是否得到有效监管。在有些城市,由于出单系统是由保险公司自身的财务系统发出指令,因此费率执行效果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上海车险出单系统实现了车辆联合信息平台与银联平台、保险公司与银行结算业务的对接。所有车险出单指令将全部由车辆联合信息平台发出,并进行业务全程监控,由此可以保证同一辆机动车获得交强险保费,都是按照同一个浮动标准产生的。

  大众保险总经理助理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李人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众保险将严格执行保监会交强险费率浮动办法,要求各分支机构机动车承保过程中按规定使用浮动因子。对于上一年度发生多次理赔和违法行为的机动车,在承保时将采取谨慎的态度,予以更多的关注。

  沪版标准或将调整

  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被保险机动车没有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应当在下一年度降低其保险费率。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道路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应当在下一年度提高其保险费率。降低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标准,由保监会会同国务院公安部门制定。

  据悉,交强险保障范围要远大于商业三责险,如涵盖驾驶人在饮酒驾车情况下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因此,全国逐步实行酒后驾驶与交强险费率挂钩,将有利于保险公司更好管控车险业务风险。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