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业周刊:日内瓦燃起混合动力车开发梦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08: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3月4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仿佛行业危机只不过是一个遥远的回忆,昨天开幕的日内瓦汽车展出现了一系列新车型,其中大部份是混合动力车。几乎每一家汽车制造商都推出了混合动力汽车,包括电动机推动汽油发动机运行的汽车、汽油发动机提高电力模式下行驶里程的产品,以及介于两种类型之间的产品。

  从法拉利保时捷推出的超级跑车,到丰田Auris、宝马奥迪推出的产品,混合动力车在日内瓦车展集体亮相,仿佛不久之后混合动力车就将成为主流车型。但到目前为止,混合动力车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仍然很低,所有类型的混合动力车型要想成为世界主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在英国销售的混合动力车数量非常有限,其中丰田普锐斯本田Insight表现最为突出。但未来两年,将有一批新混合动力车进入市场。丰田Auris计划今年上市,而日产Leaf和新款普锐斯将在明年开始销售,欧宝Ampera的上市时间是2012年年初。

  英国政府坚决支持电动汽车发展。英国交通大臣阿多尼斯(Lord Adonis)上周确认,英国政府将从明年开始向购买充电式汽车的用户提供补助。补助金额占到销售价格的25%,或者达到5000英镑。发展电动车和建立充电设施之间存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为了加速充电设施建设,英国政府计划投资3000万英镑在英国、米尔顿凯恩斯市和

  英国东北部建立11000个充电站。

  不过混合动力汽车发展还碰到很多问题,成本就是最大的问题之一。混合动力技术的使用成本非常高,原因不仅限于锂离子电池的价格和重量。汽车制造企业期盼借助新的融资模式可以降低产品价格,使消费者能够接受。例如电池租赁计划和按月付款计划都在进行讨论。但即使获得政府补贴、采取聪明的融资方式,依然无法回避前期高昂的投资成本。就拿大众Touareg混合动力车来说,这辆汽车的成本预计达到20000英镑,高于同等类型的柴油动力车。而借助最新的发动机技术,同等价位的柴油动力汽车尾气排放量不会非常高。

  在二氧化碳排放量上,柴油动力车已经向混合动力车发出挑战。目前销售的混合动力车每行驶1公里会排放89克二氧化碳,而柴油动力车福特福克斯Diesel Econetic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4克,大众高尔夫Bluemotion的排放量是99克。由于微粒污染物排放量过高,柴油动力汽车曾被冠以污染环境的恶名。但最新出品的柴油动力汽车使用颗粒过滤和喷氨处理技术,大大减少了微粒污染物的排放量。这种汽车被称为清洁柴油汽车。目前市场上一些柴油汽车已经达到欧六微粒污染物排放标准。而这个标准2014年才会正式实施。

  随着大批混合动力车面世,汽车企业别无选择,只能加入这股浪潮。但是它们未必相信这是未来主流车型。

  汽车杂志副主编希尔顿-霍洛韦说:“特别是德国汽车巨头将混合动力车看作是昂贵的玩物,更重视清洁柴油动力汽车发展。清洁柴油汽车的排放标准已经满足法规要求。但这些企业仍然感觉必须开发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市场推动力不可阻挡,特别是在美国。”

  对于使用充电技术的混合动力车,新一代内燃气汽车不是唯一的挑战者。使用天然气为动力的一款大众帕萨特汽车最近被评选为欧洲最环保车型。这款汽车安装使用清洁技术的汽油发动机和低污染的天然气动力系统,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最新款的普锐斯相同。氢动力汽车是另一种非常重要的新产品种类。霍洛韦说:“绿色环保汽车不仅包括混合动力车,也包括天然气汽车、清洁柴油汽车和汽油动力汽车。“

  即使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上涨,也需要数十年时间才能成为市场主流车型。到目前为止,混合动力车的销量非常少,在日本汽车市场只占据5%以下的份额,在美国市场占据3%的份额,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不到2%。

  即使最乐观的分析家也认为,混合动力车在2014年前的市场份额只有大约10%。但新车数量在汽车总量中的比率很低。英国每年会出现200万辆汽车,而汽车总量为3000万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汽车部门负责人迈克-史蒂文顿说:“混合动力汽车在类似日内瓦的展会上引人关注非常好,但这种汽车在市场中只占据很小的份额。混合动力车要想在新车数量中占据很大份额需要很长的时间。”

  法拉利599 GTB Fiorano汽车:车迷对混合动力车流口水非常罕见,不过法拉利599汽车做到了这一点。 借助100马力电机和6.0升V12发动机,这辆汽车的尾气排放量比普通汽油动力汽车低很多。更为重要的是,混合动力车599 HY-KERS的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200英里,从静止状态加速到每小时60英里只需要3.5秒。但400000英镑的销售价格(现在的预计价格)会让人望而却步。当这款汽车在2014-2015年上市时,价格可能达到30万英镑。

  欧宝Flextreme GT/E概念车欧宝计划在2012年年初在英国销售电动汽车Ampera,并且暗示,如果这款汽车的需求量达到目标,可以在欧洲当地生产汽车,那么欧宝将使用位于英国西北部利物浦附近的艾斯米尔港(Ellesmere Port)工厂生产这款产品。但对于欧宝在本届车展推出的Flextreme GT/E概念车而言,Ampera已经成为老产品。为了降低汽车重量,五门汽车Flextreme GT/E使用铝和复合材料制造。Ampera电动汽车采用了距离扩展技术(range extender technology),而Flextreme GT/E概念车使用了这种技术的最新版本。这种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汽油发动机使发电机运行,向电池供电,以提高行驶里程。在只使用电能的情况下,Flextreme GT/E可以行驶大约40英里,但新技术可以使行驶里程提高到300英里。这辆汽车的最高时速是每小时125英里,从静止状态加速到每小时60英里只需要9秒。

  本田3R-C:这款汽车更像是一辆摩托车,而不是汽车。但作为人们想象中的“个人电动车”(electric personal mobility vehicle)显得非常怪异。这款三轮概念车是由本田位于米兰的研发中心研制的,安装电池动力系统,只能乘坐一人。这款概念车表现得是人们对于未来城市车辆的想象。3R-C概念车的前方拥有一个可封闭的行李舱,还有手把转向装置。当汽车停车时,塑料盖可以折叠,而在行驶时,塑料盖可以作为挡风玻璃使用。在本周举行的日内瓦汽车展上,这款概念车与单轮电动踏板车US-X和氢燃料汽车FCX Clarity一起亮相。

  丰田Auris HSD: 与保时捷法拉利超级跑车相比,丰田Auris的造型也许没有那么奇特。但它更有可能出现在街头,更不用说出现在销售网点。全混合动力车Auris HSD昨天出现在日内瓦车展,将从今年七月开始在英国销售。 这辆汽车将在丰田位于英国德比郡的Burnaston工厂组装,将是第一辆英国生产的混合动力车。这辆汽车所使用的技术与市场领先产品普锐斯相同,采用1.8升97马力发动机,同时搭配电机,由镍氢电池提供动力。丰田Auris的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134英里,从静止状态加速到每小时60英里只需要10秒,而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0克。车顶上还有太阳能板可以为电池充电。

  保时捷918 Spyder概念车:这款混合动力车昨天在日内瓦车展亮相,让网友感到异常惊奇和高兴。保时捷918 Spyder概念车装备3.4升V8汽油发动机,转速达到9200rpm,发动机马力超过500。这辆汽车拥有三台电机,马力达到218,在电动模式下可以行驶16英里。这辆概念车的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200英里,从静止状态加速到每小时62英里只需要3.2秒,是一辆真正的超级跑车,可以通过电源插座充电。在混合动力模式下,每加仑汽油可以行驶78英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每公里70克。(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