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玉柴两级增压高效发动机成功装车试运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14:51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江辽

  是优先发展传统能源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业界对此一直争论不休。不久前,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如今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何光远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新能源汽车代替传统汽、柴油车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我们不能只把精力放在新能源上,还要改善传统汽车能源,可以通过对发动机变速箱等总成的改进,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改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作为汽车界的元老,何光远的话无疑具有借鉴意义。而国内汽车企业的一些做法也为何光远的论点提供了支持。不久前,我国最大的发动机企业,广西玉柴连续推出了几款新机型正是在传统的柴油机上,利用新技术进行改动,使传统能源的发动机具有了接近新能源技术的节能减排效果。

  2009年12月21日,玉柴宣布世界首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发动机问世。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技术是在现有内燃机技术的基础上,在不添加任何蓄电池、电机等电力系统的情况下,利用玉柴与国外科研院所联合研制的专利技术,回收制动过程中发动机产生的压缩空气,通过对回收的压缩空气进行有效管理,分别再利用于发动机启/停(start/stop)控制、低速增压补偿、整车气动系统供气补偿等手段,使常规车辆、尤其是城市公交车辆的使用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度地降低。实验显示,以每1000辆城市公交车安装该装置计算,每年可为运营企业节省20万升柴油, 相当于每年减少6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该技术还具改善发动机性能,降低维护成本、明显提高整车的加速性等性能。

  2009年12月28日,广西玉柴宣布在节能减排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玉柴的YC6J350-40和YC4FA185-40两款实现两级增压的低碳节能高效发动机成功装车试运行。

  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问世的两款机型升功率分别达到了40kW/L和45.3kW/L,这意味着YC6J的6.5升排量达到了普通8.4升柴油机的动力水平。YC4FA的3升排量达到了普通的4.5升柴油机动力水平,如果将这两款发动机投入实际的公路旅客运输,每台车辆每年至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吨,如果按1000台车计算,每年则至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吨。除了具有低碳排放的特点之外,该发动机还具有突出的轻量化节能等特点。

  可以说,无论是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技术的成功运用,还是两级增压柴油机的装车试运行,都充分体现了玉柴“绿色发发展、和谐共赢”的核心理念和“技术先行、绿色共赢”的一贯宗旨。作为我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企业,多年来,玉柴一直将产品技术发展放在突出位置,走“领先适用”的原则,始终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谋划一代”,围绕“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完善产品结构”的技术创新路线展开了一系列产品研发。不论是从涡流发动机到直喷发动机,还是从增压发动机到增压中冷发动机再到电控发动机,每一次产品的升级换代,玉柴都走在了国内行业前列,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内燃机技术的提升。

  上述两项新技术的发布,充分发挥了广西玉柴的产业化能力以及其他合作单位的科研能力,实现了双方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同时可在改善传统汽车能源实现节能减排的新突破上为其他的企业做出了表率。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