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庆洪:个人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的建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17: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一、现状

  国务院关于实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来,随着旧城改造和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住房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居民住房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以住房为主的房地产市场不断发展,对拉动我国经济增长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同时也应看到,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由于银行信贷过度扩张,货币供应持续快速增长,流动性泛滥等诸多原因,导致住房价格增长过快,使中低收入的居民难以承受。因此,作为政府,尤其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做好房地产价格调控工作,保持住房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是当前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保证居民住房福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基于我国目前房价高企,老百姓买不起房的现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实行个人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的政策。

  二、原因

  (一) 对购房者而言,个人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有利于老百姓买得起房,当前房价的严重高企不仅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损害了居民消费福利,在高房价下,出现了一批住不起房甚至租不起房,以及依靠父辈资助买房但沦为“房奴”一族的人群,这可能影响城市一整代年轻人的创业热情,造成个人家庭生活福利水平的不断下降。在当前实行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有利于降低真正住房需求者的购房成本,将居民纳税所应当享受的福利转化成现实福利,实现居民购房者幸福感的提升。

  (二)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个人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不仅能刺激房产消费,也鼓励了房地产投资,充分将部分社会闲置资金调动起来参与投资,带动资金周转,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

  (三) 从国外的经验看,用个人购买住房进行个人所得税抵扣的构思源自美国。据了解,美国对利用抵押贷款购买、建造和大修自己房屋的业主,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减免抵押贷款的利息支出;对各州发行的支持居民购房的抵押债券不征收投资者的个人所得税,使得这些债券可以较低的成本发行,从而降低了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购房的资金成本。这种税收优惠政策,对于房产业而言,有着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三、 建议

  基于当前我国房地产泡沫严重的现状和实行个人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的利好,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加紧出台《个人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条例》,对于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宅的自住消费,给予税收优惠,实行购房的首套购房者可以享受个税抵扣政策,抵扣采用“先征后退”的办法,购房者在购房行为确立后,应向征收税务机关申请单独开具个人所得税缴款书据以退税。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