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股将驶上快车道 上周远超大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07:46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颖

  不断上涨的油价,让全球都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的话题也无疑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上周,新能源汽车股已然开动,据统计,上周上证指数周涨幅为-0.68%,而整个新能源板块涨幅为0.57%,相关新能源汽车股上涨幅度达1.54%,远远超过大盘。

德赛电池上周涨幅达21.63%,自春节后至今涨幅达27.52%。而自今年以来,卧龙电气涨幅已达20.01%。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未来5-10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阶段。

    国家扶持力度将加大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工信部正联合有关部委,计划在中国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试点工作。从区域上来说,要增加若干城市进入试点,扩展至20个城市;从范围上来说,对私人购买的节能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财政补贴,目的是引导社会更加重视汽车的节能环保问题。

  “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工农业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3月5日,新能源汽车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国家战略,国家扶持力度将超出其他低碳行业。

  现阶段低碳概念层出不穷,乱花渐欲迷人眼,让人难以把握。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低碳领域国家最重点的扶持行业。发改委现阶段的重视程度也远超其他行业。预计今年3月底,发改委将颁布《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将新能源汽车提高为国家战略,这将是新能源发展的重大契机。扶持力度可能会远超以往任何低碳行业。

  2009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针对新能源汽车,发改委就已明确提出到2011年要形成50万辆产能的近期目标。按20万元/辆计算,价值1000亿元。

  此前,我国在哥本哈根会议承诺到2020年实现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规模下降至2005年的40-45%。为实现该目标,交通领域减排势在必行。华创证券表示主要原因有:一是交通领域碳排放巨大,减排潜力较大。二是交通减排技术更容易实现,相对其他行业,技术门槛容易突破,且成本较低。三是主要由消费者投资,政府不需要承担太多成本,只需要前期培育和引导。

  中国低碳路径考虑低碳与经济的系统发展,现阶段考虑成本优先,以市场手段发展低碳经济,新能源汽车行业因其市场较大,能带动上下游行业发展,刺激消费,而且具有节能的经济性,在低碳路径上处于首选地位。

  混合动力汽车短期具有优势

  新能源汽车涵盖的种类较多,技术路径未能明确,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短期混合动力汽车具有优势,纯电动汽车将成为中长期的发展趋势。混合动力汽车由于不需要外接电源充电,使用方便,技术成熟度相对较高,短期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纯电动汽车单纯依靠电能驱动、环保节能,但受制于电池技术和充电配套设施建设,短期难以普及,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

  新能源汽车在传统汽车产业链基础上进行延伸,增加了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组件。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最关键的环节之一。尤其在纯电动汽车中,电池的性能决定了整车的行驶速度及续驶里程,电池的稳定性决定了整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新能源汽车新增组件中,电池系统的成本占比最高,占新增成本的绝大部分。根据电池储能规模不同,电池成本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电机系统的成本相对较小,一般在几千元左右。电控系统的材料成本占比不高,但需要经过多次试验掌握关键算法,尤其是混合动力汽车涉及油、电混合的控制策略,技术壁垒较高。

  据测算,2011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万辆,带动电池需求50%以上增长,随着锂电池渗透率提高,未来3年均可保持50%增长汽车用电池量巨大,一辆电动汽车可比4000台笔记本,每台汽车平均使用正极材料50公斤、负极材料40公斤、电解液40公斤。如果按20%汽车使用为锂电池(10万辆),可带动5000吨正极、4000吨负极、4000吨电解液。2009年国内电解液需求为8000吨,仅汽车需求就增加50%。将来随着锂电池渗透率的提高,更多的汽车使用锂电池,未来3年锂电池可保持50%增长。

  电池材料公司受益最大

  华创证券认为,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1300万辆,50万辆新能源汽车对整车影响不大。因新能源汽车价格较高,整车利润较低,利润主要在上游电池、电控和发电机环节。综合分析,新能源汽车在低碳经济中会优先发展,电池材料公司受益最大,电池材料公司有实际业绩支持,且电池市场能保持3年连续增长,且行业有爆发式发展可能。推荐具有规模、技术优势和盈利能力的江苏国泰、杉杉股份。

  银河证券预计国内镍氢电池企业的市场空间约20个城市,每座城市推出1200-1500辆新能源汽车,总的销量大约在2.4-3万辆。如果匹配镍氢电池的占比为50%,其余为锂电、替代燃料以及超级电容,则镍氢电池的容量约为12000-15000套左右。如果考虑到目前国内采购美国伊顿等混合动力总成的客车厂较多,假设国产、进口各占一半,那么国内镍氢电池企业的市场空间应为6000-7500套左右。因此,在磷酸铁锂电池尚未大规模量产之前,国产镍氢电池仍有较大市场空间。

  中信证券认为,3-5年之内,镍氢电池仍是混合动力汽车的主流电池品种,磷酸铁锂电池将广泛应用于纯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从中长期看,随着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突破,以及成本降低,锂电池有望进一步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

  总之,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未来5-10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阶段。中信证券认为新能源行业短期有望在政策刺激下有超额收益;随着市场规模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形成中长期投资机会。但考虑到整个产业链目前仍处于起步前期,技术路线仍未能明确,尚难准确判断各企业未来的市场地位。

  新能源产业的价值链将围绕最为核心的电池业务展开,并逐步延伸至电气系统(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整车(乘用车、客车)以及上游资源(锂、镍、稀土)领域,基于这一线索,重点推荐动力电池(包括上游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及电池总成)和整车两类公司,在上游资源公司里,西藏矿业和中信国安是主要产锂的公司。主要有江苏国泰、科力远、杉杉股份、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和包钢稀土。华泰联合证券认为这几家公司各自在产业化进程或产业链深度或技术储备上拥有明显优势,是当前各自领域中的龙头企业。

  新能源汽车发展受益行业与公司

  西藏矿业

  中信国安

  锂电池:

  江苏国泰

  江苏国泰

  中信国安

  中国宝安

  佛塑股份

  镍氢电池:

  科力远

  中炬高新

  电机:

  宁波韵升

  大洋电机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