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莞深惠三市消委会联合发布消费指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9日22:41
来源:东莞时报

  买车要注意哪些消费陷阱、散装食品发现有质量问题怎么维权、如何辨别假手机……昨日上午,深圳、惠州、东莞三市消委会在深圳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了汽车消费、食品安全、手机消费、促销、家庭装修五大领域的消费指南。

消费者只要带着这本消费“宝典”,就可以炼出一双“火眼金睛”,任何消费陷阱都可以识破。

  三市合作

  首次联合发布消费指南

  莞深惠三市消委从去年10月27日展开合作以来,三市消委会就承担了“建立消费纠纷联合解决机制”和“联合发布消费警示、编印消费指南”两项消费维权合作任务。

  昨日,三市消委会再聚首,给消费者带来了一本图文并茂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就是三市根据当前的消费热点编印的消费指导手册。这本消费指南由三市分头撰写,最后由深圳市消委会统稿、插图并编印。

  小册子共62页,分为汽车消费篇、食品安全篇、商业促售篇、手机消费篇、家庭装修篇。其中,商业促售篇、手机消费篇是由东莞市消委会撰写。手机消费篇主要从手机市场存在的问题、购买手机的要领、维权注意事项及典型案例等几个方面告诉消费者如何合理选择手机,规避问题产品。

  “去年,东莞就有598宗手机消费投诉。”东莞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说,手机消费是消费者日常最普遍的消费,相关的投诉也是常年位居榜首,因此很有必要编印出消费指南指引消费。

  派发指南

  3·15当天各镇都能领到

  三市联合发布消费指南,是珠江口东岸地区推进消费维权“一体化”的开局之作。从昨天开始,深圳、惠州、东莞三市消委会将统一行动,陆续在各种咨询服务活动的现场免费向广大消费者发放消费指南。邓国平介绍,东莞获得了3500本消费指南,将在3月15日当天,在各镇街举行相关的咨询活动时进行派发。如果反响好,还将会加印。

  首次发布消费指南,让人不禁期待下一次的消费指南,将会给消费者总结哪些消费领域的消费经验。“我们还将会继续关注消费领域的热点问题,比如网络购物方面要注意的问题。”深圳市消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说。

  跨市维权

  消费者多不知还需宣传

  值得关注的是,三市消委会合作最受关注的一项“建立消费纠纷联合解决机制”,让消费者在深圳、东莞、惠州任何一地都能无障碍的异地维权。

  不过四个月以来,三市目前只受理了一宗案例。对此,邓国平认为实际上,三市经济交流这么密切,消费纠纷远远大于投诉的数量。

  “其中的原因,一是消费者认为维权耗费精力,放弃维权。另外,就是很多消费者还不知道三市可异地维权。”邓国平说,接下来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宣传。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