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晏平:再制造产品的成本实际不到原产品的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3日12: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综合报道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企业代表谈再制造与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的集体采访。


  有记者提问:再制造的成本能不能压得下来,如果再制造成本还高于新品的成本,如果成本压不下来,我作为消费者,我一定很难接受再制造的东西。

  全国人大代表、玉柴机器集团公司董事长晏平回答说,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零部件的成本和质量,从发动机制造商的角度和大家说几组数据。

  第一,美国再制造业的从业人数是48万人,其中用在汽车零部件的是33.8万人,而整个美国冶金行业的从业人数不到25万人。

另外他们做的历史非常长。

  第二,美国在2005年再制造业的规模达到1000亿,去年的数据还没有,我们没有查到,可能已经突破2000亿。在汽车行业里面它占到了700亿,而这700亿里面,85%以上都是和发动机相关的。

  第三,刚才何司长说到,可能所有的用户最关心的就是成本问题,我们现在的机械制造的流程和工艺是由铁水用来做铁锭,铁锭完了以后回到工厂的炉子,再加工出来毛坯,再进行加工,再制造里面最有特点的就是旧的零部件不用重新回炉,经过先进的技术、化学进行处理,然后达到原来的标准以后,直接进入到消费市场。这个过程、运输、物流、电力、煤炭、加工,还有整个过程中的工业的废料,我们统计了一下,一吨的再制造产品可以避免产生4吨的工业废料,还有大量的固定废料。

  说到节能,我再强调一下,节能能达到60%,节约材料达到70%,成本实际上不到原来的50%。这个经济效益,特别是给社会循环经济带来的效益是巨大的。刚才记者朋友问到了它的质量,我们是制造产品的,可以绝对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个质量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已经在全球先进的发达国家使用了几十年。

  晏平指出,这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在我们中国推行这个,一是法规文件的配套,二是准入的门槛,三是确确实实需要广大的新闻媒体朋友来关注、宣传,对国家、对人类,其实对我们所有的用户都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