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惕二线车市未旺先衰 将面临十大挑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5日08: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贺江华

  2010年车市已经拉开帷幕,对于2010年中国车市,全球汽车界都寄予厚望。中国各线车市的全面开花,正是业内对中国车市寄予厚望的重要原因。但是,由于经济发展、人口结构、车市成熟度等各方面的原因,中国各级汽车市场的特征非常明显,存在的挑战也各有不同。上期,我们从用工荒、停车难、养车贵等角度,推出了一线城市车市未来发展的十大挑战,本期,我们将关注的目光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身上移开,看看二线城市的车市未来发展又遇到什么样的挑战。

  1.养车成本急剧上升

  尽管没有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一个月动则两三千元的养车成本,但在武汉、成都这样的省会城市,一个月千元左右的养车成本还是需要的,更让这些城市的车主感到不安的是,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规模的扩大,这些城市车主的养车费用也在急剧地上升之中。“以前我们单位开私家车的人不多,单位停车不要钱,但从去年开始,单位买车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单位停车也要收费了。”春节期间,一位在武汉工作生活的车主这样对记者说。

  居高不下的养车成本是限制一线城市汽车消费的重要原因,对于二线城市来说,快速增长的用车成本则是限制当地车市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尽管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二线城市的迅速发展,将是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和车市增长的重点,但有利也有弊,经济发展的同时,城市居民生活的各项成本也在迅速地攀升。

  2.用车环境开始恶化

  如果说你现在还认为塞车、停车难只是一线城市的“专利”,那你就真的太“OUT”,在成都、武汉、长沙、南京这些城市,塞车、停车难开始出现,尤其是在2009年车市新一波的快速增长后,在这些城市的繁华路段,塞车的“壮观景象”,已经不下于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2月底,笔者前往南京出差,当地的一位工作人员提醒笔者:明天你得早一点出发,“因为南京现在塞车,也挺严重的。”

  如果说中国的二线城市正站在汽车消费的“爆破点”上,那么中国二线城市的车市真的有“未破先衰”的危险,日益严峻的城市用车环境、急剧上升的用车成本,给正准备兴冲冲奔进“有车一族”的市民来说,无疑泼了头凉水。

  3.“钓鱼”、“摄像头经济”的汽车消费环境

  除了塞车、停车难等用车环境的恶化,车主汽车环境的恶化,也将可能成为限制中国老百姓买车的一大重要原因。2009年,安徽省有关部门甚至出台了“司机行车要随时带银行卡”的规定,以方便对司机进行监管和罚款;而近几年来国内各大城市屡屡爆出的交通管理部门“钓鱼”执法的新闻,在各地方兴未艾的“摄像头经济”,更显示了车主的消费环境是多么糟糕。

  4.楼市对其他消费的“吸附”效应

  房地产市场正成为中国各级城市吸干老百姓积蓄的最大一块“海绵”,在经济发展尤为迅速的二级城市,房地产的泡沫也更大,对老百姓积蓄的“吸附”能力也最强。

  就在仅仅五年之前,南京、武汉、成都这样的省会城市,5000元/平方米左右就能比较轻松地在市区不错的地段找到一个不错的房子,但现在,这个价格几乎上涨了一倍,并仍在不断地上涨之中。在南京、武汉、成都、南昌、郑州这些省会城市,所谓的新城区、经济开发区基本上都被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价格也越来越贵的大型房地产项目占据,而这些城市迅速“攀升”的房价,也将可能限制当地居民在车市或其他市场的消费能力。

  5.公共交通降低私车依赖

  尽管在经济总量上,二线城市暂时无法和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相媲美,但在城市的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国的二线城市并不比北京、上海、广州逊色多少,成都、武汉、南京等中国大多数省会城市,都有自己发达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轻轨、地铁、城市轨道交通等各种先进的公共交通系统,也都在稳步地推进建设之中,和一线城市一样,这些城市迅速发展的公共交通系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民对私家车的依赖。而在所有限制二线城市汽车消费的重要原因中,这个原因估计是不多的一个让人兴奋的原因。

  6.车型档次较低 污染严重

  和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并不逊色多少,但是在车型档次上,中国二线城市的车型档次整体就要偏低一些,尤其是一些低价位、低品质的经济型轿车比较多,车型档次较低,也意味着二线城市的尾气污染也更加严重。

  在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车市销量最好的一般都是品质较高的中级和中高级轿车,但在内地二线城市,10万元以下的轿车、微车、低端SUV甚至是农用车占据主流市场,再加上这些城市对摩托车、排放不达标的机动车限制措施相对较少,这也进一步加剧了这些城市的机动车尾气污染。在中国二线城市车市未来的发展中,如何限制汽车的尾气污染,将可能是当地政府考虑的重要内容。

  7.限行、限车,并不遥远

  北京、上海已经实施了各自的限行、限车措施,广州借今年的亚运会之机,也有望出台自己的汽车限行管理办法,一线城市形形色色的限行、限车措施对二线城市来说是个遥远的故事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早在2008年,杭州就考虑过在西湖风景区采取交通拥堵费的办法,来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在武汉等沿江大城市,早期由于受制于大江大河的阻隔,一度也采取过“机动车单双号过江”的措施,随着二线城市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以及这些城市交通压力的增加,相信形形色色的限行、限车措施,对它们来说,也并不遥远。

  8.持续上涨的油价

  2009年,国家发改委八次调整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在经过这一年的调整后,零售市场上,97号汽油率先“破7”,达到7.09元/升,中国已经进入高油价时代。

  事实上,国内每一次的油价调整都会引起汽车市场的一阵骚动,对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影响可能比一线城市更大,我们不难想象,如果油价“破10”,对消费者的买车热情将是多大打击?

  除了高油价对车主购车积极性的打击,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多,加油难也可能成为限制消费者买车欲望的一个重要原因,2006年在珠三角出现的加油难现象现在回想起来还让人心有余悸,如果任由汽车无限制地增长下去,加油难很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段再度爆发。

  9.新能源车技术之困

  未来十年,以石油为代表的传统化石油能源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资源枯竭问题,人类寻找替代能源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这意味着,以传统内燃机技术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将面临转型的压力。但遗憾的是,尽管人类从上个世纪的最后一个十年开始,就开始研究、生产并推出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突破依然不大。

  在未来的十年,我们仍然没有看到明显的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希望,在传统汽车日益受制于能源问题、环境问题而难以大展拳脚的情况下,人类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并没能及时跟上来补位。

  10.政策风向难测

  如果说在2009年之前,汽车市场受国家政策的影响感受不深的话,那么2009年中国中央政府的几次政策的大手笔,彻底给车市上了一课:政策有可能成为决定车市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车市在2000年~2009年上演的车市“黄金十年”和国家政策的导向有莫大的关系,但在未来的十年,我们将面临汽车时代的一系列能源、环境、交通等压力,汽车政策哪怕不用转向,只是“收一下油门”,都可能对车市的发展带来影响。

  名词解释

  二线城市:

  二线城市,一般指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之外的一些大中城市、有一些名气的城市,它们均被称为二线城市,如一些省会、旅游城市,京广、京沪等主要干线旁边的城市等,二线城市不仅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逐年提高,而且发展速度也高于一线城市。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