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期待金融政策 车贷或是今年车市“催化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1日15:01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徐秋萍

  新年伊始,“央行严格控制消费类和信用类贷款资金流向”的新闻屡现报端。与此同时,贷款难的现象逐渐显现,其中尤以房贷放款最为困难,这让一些准车主们担心房贷放款难会影响到汽车贷款市场。本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汽车金融服务有着很好的市场潜力,或将给今年车市注入不同的活力。

  贷款消费人数逐年递增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双双超过1380万辆,而据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去年年底发布的一份针对中国车市的调研报告显示:未来购车时,愿意采用贷款购买的比例人数正迅速攀升,达到34%,相比过去提升幅度非常明显。

  而记者在采访各品牌4S店时发现,几乎每家店内都有汽车金融贷款购车的活动,例如“零利率、零首付”等,各家银行或汽车金融机构越来越频繁地举办购车贷款活动。大部分经销商表示,目前在店内进行贷款买车的消费者约占购车总人数的7%-10%,且这一数据逐年递增。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转变,理财意识也正逐步提升,再加上如今汽车信贷业务发展迅速,贷款购车享受到的便利越来越大,更多的消费者表示愿意尝试贷款购车

  房贷收紧未影响车贷市场

  由于1月前两周,新增信贷已超过1.1万亿元,银监会为有效调控放款力度,银根明显收紧。而据记者了解,全国受此影响的银行不在少数,部分银行从年前开始就暂停了个人贷款的发放,其中尤以房贷为甚。而房贷放款收缩的原因,除了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密集调控外,部分原因在于银行在7折利率优惠的条件下根本无利润可言。

  作为仅次于房贷的另一项个人消费贷款主力——车贷,是否遭遇同样的状况呢?记者采访了沪上多家4S店后发现,尽管在年前也遇到过贷款难批复的状况,但年后的这段时间内,汽车贷款审批相对还是比较顺利。沪上一家雪佛兰4S店的销售经理表示,尽管贷款买车的人所占的比例并不多,但几乎每位贷款买车的消费者都能够顺利办下来。这一情况得到多个品牌经销商的认同。可见,“银根紧缩”目前并没有殃及汽车贷款市场。“房贷收紧的现象对汽车贷款市场来说是件好事。”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无法顺利办出房贷,很可能会将目光转向汽车,汽车贷款的份额有希望在今年迎来高峰。

  市场期待更多政策扶持

  当然,“房贷收紧使车贷获利”只是对车贷利好考虑的一方面因素,最主要的原因则在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去年,国家针对汽车市场频频“施惠”,包括购置税减半、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等,令2009年的汽车市场着实“火”了一把。

  今年开年伊始,购置税优惠政策减弱、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政策在一些大中型城市效果并不明显,而最新的国家各项利好消息尚未出台,作为带动整体消费市场资金链的汽车产业,绝不可能在“火”了2009年这一年之后就偃旗息鼓。于是,早在去年年末时,就有消息传出,国家将在年后出台汽车金融新政,而这一消息无疑令汽车品牌车商与各大金融机构心花怒放。

  汽车贷款是除房贷之外的另一大刺激消费的主力。据悉,根据新政策,国家将通过低息放贷的形式直接从资金上给予汽车金融公司以扶持,扶持的对象以各汽车品牌旗下的金融公司以及汽车信贷业务部门为主,但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目前,不少品牌已经纷纷开展了各自的汽车金融业务。例如,宝马奔驰分别推出了“天平计划”和“百融信贷”的汽车金融业务;丰田福特、东风标致雪铁龙东风日产等汽车品牌旗下金融公司一一亮相。一旦政策出台,各家金融公司将首先受惠。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