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认清鉴定评估项目 二手车检测应对有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5日15:13
来源:《世界汽车》 作者:蔡影

  据统计,200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410万辆,同比增长28%。然而对于大多数二手车的消费者来讲,国内二手车交易一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车辆残值和当前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行情缺少了解,又由于二手车的鉴定评估尚缺乏科学、统一、严谨的评估理论和方法,在二手车交易中还普遍存在着从业人员混杂、知识技能参差不齐,人为因素多、随意成分大的现象。

很多二手车经销商在交易中仅承担买和卖的交易过程,没有评估的能力和设备,其对车辆的评定也仅限于从经验角度出发进行自行鉴定,这也造成了消费者只能听从经销商的一面之词,使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同时也使一些走私车、拼装车、报废车重新流入社会成为可能。这些情况导致了二手车交易屡屡出现“诚信危机”,二手车交易障碍重重。

  那么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的时候该如何全面了解自己将要选购的车辆?在选购的同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要向二手车经销商提出:在付款前到独立公正的第三方机构对所选车辆进行检验鉴定。二手车的检验鉴定与车辆年检的内容基本相同,其区别在于,二手车的检验又针对二手车交易中需要的信息而增加了一些项目,偏重于为二手车的交易、定价提供客观的信息,为消费者全面展现车辆的真实车况。

  二手车的检验鉴定主要分为性能检查和外观检查。性能检查主要是对车辆安全性能的测试,包括:侧滑、制动、底盘、尾气等常规汽车年检的检验项目;在外观检查的过程中,鉴定评估机构将会运用漆面测量仪对二手车的整车漆面进行检查,并由测量机自动产生数值,如果数值高于理论值,则证明送检车辆存在钣金修复和重新喷漆的情况,车辆是否曾经发生碰撞和刮蹭事故立马一目了然。在检测结束后,鉴定评估机构根据检测结果,为前来检验的车辆出具评估报告书。

  从国内一些品牌汽车厂商的认证标准看,二手车检测的项目一般有100多项,但基本的大类都有以下部分:

  ● 发动机(检查压缩压力、排放、点火、正时等)

  ● 离合器(离合器线束调整、噪声检测等)

  ● 变速器(变速器各挡位操控性、变速器油位等)

  ● 悬架(减震器泄漏等)

  ● 传动系统(差速器泄漏和噪声等)

  ● 转向系统(转向齿条等)

  ● 制动(刹车蹄片磨损情况)

  ● 制冷系统(管道泄漏等)

  ● 轮胎轮辋(前轮定位等)

  ● 仪表(仪表灯亮度等)

  ● 灯光系统(车内外灯光光线、报警灯等)

  ● 电气(蓄电池、各种保险等)

  ● 车辆外部(雨刷胶皮破损等)

  ● 车辆内部(座椅、杯架、后视镜等)

  ● 空调(气流、风向)

  ● 收音机及CD(播放器、扬声器等)

  ● 内饰外观(各种塑料性、装饰件等)

  ● 车身及漆面(破裂、刮蹭等)

  ● 完备性(备胎、说明书等)

  ● 最终路试(操控性、循迹性)

  在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检验二手车的费用需要由消费者自行承担。以北京为例,多家第三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收费方式有所不同,有的以汽车的排量收费,有的则以检测项目收费,一辆二手车检验鉴定完成,并出具报告的均价约在500元左右。这样的花费在二手车交易的整个价格中仅占一小部分,却为能给消费者自己一份安心和安全的保障。然而在北京,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的日常工作中消费者为购买二手车而送检的车辆在整个业务中所占比例十分小,说明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还没有将车辆送检的意识。

  另外,选购二手车要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二手车经销商,因为这些经销商往往在收购二手车的时候,就已经做了很多的质量检测,比如说尾气排放检测、发动机的功耗检测、车辆定位、四轮定位、系统的检测,以及重大事故车的鉴定,这样的企业信誉能够为消费者权益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