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升集团26日赴港IPO 经销商欲掀上市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7日07:2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付花

    中国内地将诞生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汽车经销商。近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以大连为基地的中国汽车销售公司——中升集团计划于3月26日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集资8亿-10亿美元(约62.4亿至78亿港元),用于在高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拓展。消息人士指出,中升集团已聘请摩根士丹利、瑞银安排其香港IPO。


  上市圈钱中升开经销商先河

  3月15日,汽车经销商中升集团(00881.HK)表示,公司计划在港交所发行2.86亿股,发行股份于3月26日上市。

  中升于1998年在大连市开出国内首家丰田汽车经销店,该集团在全国8个省市拥有汽车经销业务。在上市原计划中,中升将集资10亿美元,其主营业务包括汽车销售、零部件、售后服务及信息调查。从品牌来看,除了奔驰奥迪外,其合作伙伴均来自日资品牌,包括丰田雷克萨斯本田日产

  据悉,中升集团昨日(3月16日)开始公开招股,19日中午结束。招股价为9.54~12.83港元,集资规模为27.3亿~36.7亿港元,集资净额约30.08亿港元。集资所得款项,70%用于透过内部增长及选择性收购、结盟、合营及其他战略性投资,以拓展四大汽车厂商丰田日产本田通用汽车的分销网络;20%用于提升现有店铺质素及设立汽车配件展销中心等;10%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中升的上市具有示范意义,让经销商“暴露”在资本市场中,不仅为自己获取了扩张资本,也为未来其他经销商的上市,提供了范本。

  广东经销商集团均密谋上市?

  中升集团作为饮上市“头啖汤”的汽车经销商已率先迈出了第一步,其实近年来有许多汽车经销商正在边“圈地”边谋划上市。

  2008年6月,中大股份(600704)正式入主浙江物产元通,使全国目前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销售及综合服务集成商之一的浙江物产元通成为上市公司。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也牵手亚洲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机构——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利用母公司新疆广汇旗下广汇股份(600256.SH)上市公司的背景,脱离传统汽车经销的概念,进行资本运作。另一家制订上市计划的庞大集团,已于2008年底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另外,冀东物贸、上海永达等企业,都已经准备好上市计划。

  在各区域汽车经销商巨鳄对上市跃跃欲试的同时,作为中国汽车销售服务业先驱的广东汽车经销商集团则显得十分沉默和保守,虽然某些经销商集团老总曾坦言很希望上市,但上市只是一个长期目标规划,目前都按兵不动。

  下期《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将继续关注广东汽车经销商的上市规划和各经销商集团老总对上市的看法。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