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召回未令日系车保费上涨 保险系数看保监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7日10:46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徐秋萍

  集中召回未令日系车保费上涨

  车辆保险系数由保监会决定,保险公司决定折扣高低

  文/徐秋萍

  “听说了吗?日系车车险保费上升了。”近日,车主之间频频传达着这样的消息,且消费者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受近期“召回门”事件的影响。

沸沸扬扬的“召回门”事件已令日系品牌的终端销量产生波动,难道现在连车险保费都难逃一劫?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保费上涨纯属空穴来风

  近日,记者就坊间关于“日系车车险保费上升”一事采访了沪上各大保险公司,对方肯定地表示,保险公司并没有接到针对丰田召回事件而提高车辆保费的通知。

  “外界传言的‘日系车保费提升’的说法根本没有依据,保监会根本没有下达任何相关通知。”华安保险的一位专业人士很确定地告诉记者,“关于‘保费提升’的说法本身就显得有些外行。因为保险系数是由保监会统一规定的,保险公司不可能改变,保险公司能做决定的只有核保条件的限制以及保费折扣的控制。”这里所说的条件限制是指对于风险较高的车型,保险公司规定一定要投保盗抢险、三者险(50万元)等;而保费折扣的控制是指,折扣最低不能低于保监会的规定,但抬高保费折扣则是没有限制的。

  业内人士表示,日系车在保险公司一般都认定为高风险高赔付率车型,是因为其市场保有率以及零部件价格都偏高所致。正因此,日系车的保费向来会比其他车型稍高一些,但这并不是因为“召回门”事件而突然增高的,这与每家保险公司的核保有关。一旦某款车型或某个品牌的车型出险率和理赔金额过高,保险公司就会将其作为高风险产品,从而对其投保条件和折扣有所限制。

  风险研究决定保费高低

  其实,早在去年年中开始,保险公司就对各品牌车型的保费高低区别对待。如,包括平安、太平洋在内的所有大型全国联网保险公司曾一度不给予奇瑞比亚迪汽车在内的10家品牌车型投保者任何新车折扣。随后,保险公司更变本加厉地取消了部分品牌办理车损险的资格。

  可见,保险公司对品牌的严格审核早就已经开始了,而去年更是达到了高峰。同时,保险公司取消保费折扣并非只针对日系品牌,只是近期召回事件给消费者造成了误导。

  据记者了解,目前每家保险公司都有各自的核保部门,该部门会对各品牌车型进行细化的研究,为了使承保有利润可得,这个部门的研究将作为主要参考依据。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这种针对某一款车型或品牌制定相对应的保费标准,很可能成为国内保险行业的一种趋势。尽管目前只有保监会才能掌控浮动系数的变化,但未来国内保险公司很有可能以国外车险行业模式作为参考,根据不同车型的风险情况制订出相关浮动系数。

  

  

  

  

  

  

  担忧下半年整体车市走向

  3月进口车集体价格放水

  2009年,由于进口车厂商对国内销售环境的保守预计,一度造成了进口车市一车难求的局面。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绝大部分进口车乘胜调高了产销计划。可随之而来的是,终端经销商因销售任务加重,以及预期消费需求增幅的不明朗,目前车市众多进口车商集体价格有“放水”的苗头,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文/刘玲玲

  从今年进口车上市的新车数量来看,可谓“大片云集”,加之年前进口车货源供不应求、加价卖车,似乎预示着进口车市将不愁吃穿。然而,近期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却发现,从3月中下旬开始,不少进口车商已经排满了促销计划,且促销时间大都延长至4、5月份。比如,宝马7系近期在市场上的优惠幅度达到近5万元;奔驰C级随着车源充足,价格开始跳水,优惠直逼7.5万元;同时奥迪A8L也出现了近6万元的降幅;世贸沃尔沃也将C30 2.0L智尚版免购置税活动延续到3月底。此外,一些小众品牌也加入了促销战,斯巴鲁森林人小幅让利2000元;雷诺2010款科雷傲豪华型,只要在5月31日前订购豪华版车型,均能免费加装价值万元的GPS导航系统等。可以看出,进口车市,促销战、价格战已经提前上演。

  3月进口车商们忙碌的促销活动,并非无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进口车经销商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今年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下半年车市会如何更是难预料,倒不如趁现在抓紧车市好时光。与这位老总有相同担忧的进口车商不在少数,这从部分品牌推出大规模促销上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除了车市本身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外,经销商销售任务加大也是车市提前“放水”的原因之一。闵行区某进口4S店市场部经理不无担心地说:“虽然今年车市业内整体看好,但如此大的进口车任务量还是让人心里没底,近期进口车促销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

  年初,业内曾预测,今年的进口上牌量将达42万辆,增长20%左右。然而,近期车商的频繁动作以及对下半年车市的隐忧,让这一预期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但就目前的终端消费市场来看,是否能够完成42万辆的销售预期现在就下结论为时尚早,或许就像意料之外的2009年车市。回归理性,将是今年车市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