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寨电动车受日媒关注 号称“逆向工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8日08:1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杉

  近日,日本NHK电视台暗访了山东省某农村的超低价电动汽车制造作坊,看到的是这样的画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山东省某农村的空地上,某电动汽车厂商举办的试驾会。该厂带来的电动汽车出奇的便宜,价格只有1万元,最高时速为40km。

这一定价对于此前买不起汽车的贫困农民来说也能够承受。聚集在空地上的农民们纷纷坐进车里,有的兴奋地拨弄着变速杆问“空挡是什么意思?”有的高兴地说“很漂亮”,还有的说“这样刮风下雨也不怕了,这车真不错”。

  之后,NHK电视台又直击了该电动汽车的生产现场:企业主原为农民,大约从3年前开始模仿制造汽车。在貌似车库的空旷场地上,工人正在手工组装汽车。在简单的底盘前后配备五个类似铅蓄电池的电池,并安装简易马达和车轮。车身的制造是用塑胶块材的毛坯由手持砂轮机切削而成的。一位工人对着镜头说:“刚开始时较难,现在已经习惯了,没什么难的。”工人有20名,据说每月可制造100辆这样的电动汽车

  当我们还在深挖各个汽车企业如何发展清洁能源车型,国家制定怎样的相关政策时,在我国广阔的农村市场,9亿农民中已有一部分人率先体会到“电动汽车”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价格便宜,不用耗油,还能遮风挡雨。而且这车既不需要上牌照,驾驶时也无需驾驶执照。

  这就是我们的制造业,从早些年的家电,到如今的手机、电子产品,再到山寨汽车。也许很多国人对这些产品还有些不屑一顾,碍于面子或顾及质量而根本不会去使用,但日本人却早已将它们深入研究。

  因为日本人比我们更了解这种做法,并把“山寨”冠以更好听的名词——“逆向工程”。因为20年前,日本也是这么做的,那时的他们才是真正的模仿大国,做法也与如今的许多中国企业如出一辙。

  上世纪80年代,日本跟在美国产生的创意后面亦步亦趋,电脑、消费品、通信产品都是如此,日本技术人员不单从书本上吸取知识,还通过实物来学习。买来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拆解,对每个部件进行彻底研究,进而吸收其设计思想。不单是最终产品,日本技术人员还把制造产品的机械装置作为了研究的对象。这种拆解技术就是“逆向工程”,其实就是模仿。当然日本企业没有没有单纯模仿,还致力于提高模仿品的质量。日本电子机械局局长浅见直树明确地认为,巧妙地吸收美国产生的创意,在此基础上大量生产高质量产品,这便是支撑日本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