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成立电动车协会 打造充电技术全球标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7日09: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 日本汽车制造商希望通过打造其电动车快速充电技术成为全球标准同时引入美国,以此主导全球电动车发展。

  据悉,日本汽车制造商,包括日产丰田,正在与日本最大的电动车公司以及政府联手实施打造电动车快速充电标准的计划。他们的目标是聚焦关系到电动车能否被市场完全接受的核心技术领域,即是使电动车充电像汽车在加油站加油一样快捷,以及电池电量低的时候司机可以充电。

  丰田汽车日产汽车以及三菱汽车、富士重工等4家汽车制造商的代表周一集聚在东京一家酒店,就电动汽车快速充电器规格的统一及普及召开协商会议,并宣布成立行业协会。据了解,此协会包括158个企业,其中有些是外国企业,有些是日本的政府机构。该协会当天被命名为“CHAdeMO”协会,由英文单词“charge”和“move”相结合,同时借助日语中的谐音,隐喻只用一杯茶的时间就能充好电。

  该行业协会的成立源于在日本之外的汽车制造商在发展电动汽车领域表现出滞后,而且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打造出被普遍接受的技术。

  东京电力公司国际关系部高级经理表示,“目前行业此方面的竞争还为达成统一的标准。”诚然,这就给日本主导市场打开了大门。如今日本多个品牌共有1,000辆已经上路了,而且全国也已经建成了150个快速充电站。

  当天与会的还有日立制作所、关西电力和三菱商事、Lawson(日本便利店巨头)等,共涉及重型电器、电力、物流、零售等多家公司。同时、欧洲的重型电器公司ABB、博世等也悉数到场,此次大会的目标已不只局限在日本境内,而是希望建立、普及国际汽车充电器标准。

  东京电力公司也与这些企业达成了一致。“我们想要使得该项协议在日本以外的地方也成为一项标准。”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总裁表示。

  与传统汽车的加油不同,电动汽车可能会在补充能源这一环节耗费更多时间,所以快速充电技术就成为了该车型普及的关键。东京电力为将其研发的快速充电技术普及,以其自身为中心在各个相关行业中发起倡议。

  早在去年8月,该公司已同日产三菱汽车、富士重工等就建立统一标准问题达成协议,而此次会上,丰田也表明将加入该标准。此前东京电力曾同船舶制造公司就该标准达成协议。本月一日,东京电力(公司)已同雅马哈发动机制造公司和东京海洋大学等电器船舶制造、研究部门共同将该协议发表。

  与会官员表示,随着对温室气体排放担忧的日渐升温,电动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不仅仅表现在日本市场上,电动汽车狂潮将席卷全球。但当前推广的主要困难在于缺乏更好的电池生产技术、方便汽车充电的充电位置以及高昂的研发成本。

  日产首席营运总监志贺俊之表示:“汽车制造商们在许多领域都存在竞争。但整个行业需要共同合作为客户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日产汽车早已发布今年将在日本推出叶子电动汽车,而此款电动车采用了快速充电技术,所以美国人今年晚些时候就能初次尝试到此项技术。与此同时,三菱汽车和富士重工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其自行研发的电动汽车。此外,丰田汽车已经开始向客户推出汽油-电动混合车的充电租赁业务。

  但从某种角度来说,电动汽车还处于实验阶段。主要的用户大多是自政府机关。目前,日本政府已经明确要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并鼓励国内使用电动汽车。日本产业经济省副部长表示:“每一个国民都应该大力促进电动汽车的使用。”

  对于充电平台的细节信息,该协会团仍在商讨之中。统一的标准意味着汽车制造商们在伏特数、排气口以及技术的其他方面都必须保持一致。

  尽管某些参与企业认为此标准将会在全球范围内扩展,但丰田高管光荣佐贺表示,鉴于全球多样化的需求以及海外的用户,实现这一目标“这几乎不可能” 。(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