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年后产能200万辆 长城汽车转向“激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07:3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王秋凤

  5年后产能200万辆,这个目标几乎是长城汽车去年销量的10倍。不久前,长城汽车发布了5年战略规划,高调激进的目标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意外。除此之外,长城汽车还将在2015年之前,每年投产一个至少30万辆产能的基地。

  如果用人的面相来形容汽车企业的话,长城汽车是那种看上去颇为忠厚老实的企业。在热闹喧嚣、善于作秀的国内车企中,不善于自我炒作的长城汽车属于最老实本分的那一类。

  可是这家一贯坚持本色路线的企业却突然激进起来,不仅在产销目标上“放卫星”,也开始大兴土木投建新基地,并大张旗鼓地招募新的经销商。

  事实上,在这一轮自主品牌的疯狂扩张竞赛中,长城已明显落于人后,这次突然抛出激进规划也属意料之中。

  3月18日,主打家用市场的紧凑型SUV哈弗M2在北京上市,长城汽车由此打响了转向后的第一枪。

  激进战略规划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除了提出发展国民车战略的议案,还高调公布了长城汽车未来5年的战略规划。

  这份在2009年年底才被最终确定的规划显示,自2010年到2015年,长城汽车的销量将由去年的22.5万辆增长至180万辆,年产能也将由目前的50万辆增至200万辆。

  按照规划,2011年,长城汽车天津基地一期将建成投产,产能达30万辆;2012年,天津基地二期30万辆产能也将投产;2013年,保定新基地50万辆产能的工厂将建成投产;2014年,长城汽车还将扩建新基地,再新增50万辆产能;2015年,长城汽车年销量目标将达到180万辆,其中出口占30%。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长城汽车此次抛出的5年规划颇为激进。作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长城汽车一贯注重经营质量,造车10多年,长城汽车产能也只扩到50万辆。

  对于近几年车企中的流行风潮,不论是四处圈地扩产,还是积极上马电动车长城汽车也不热衷。虽然也有参与,但更像一个冷静的旁观者,其主要精力都用在了“打造A级车冠军”这个目标上。

  2010年成为A级车老大,是长城汽车3年前进军轿车市场时立下的目标,也是当时这家民营企业10多年造车历程中最大的豪言壮语。

  坚持高品质造车路线的长城汽车认为,凭借扎实的技术与造车功底,自己很快就会在轿车市场脱颖而出,但现实并不尽如人意。

  虽然长城在技术研发与装备制造上很舍得投入,也从不畏惧与他人比较,但由于营销、品牌方面的先天弱势,长城汽车的轿车路走得并不顺利,其首款轿车长城精灵虽然赢得品质过硬的口碑,但销量惨淡,想借出口扳回一局,却又遭遇了菲亚特的产权官司。

  第二款轿车炫丽倒是站稳了脚跟,轻松跨过了月销5000辆的主流车门槛,去年年底成绩最好时甚至还月销过万。总体而言,长城汽车的轿车主力只有炫丽一款车型。

  2009年,长城共销售22.9万辆汽车,其中轿车8.2万辆,业绩最好的时候,轿车单月销量12861辆,这在2009年多款热销车型均月销轻松超过2万辆的市场背景下,仍显得有些势弱。

  仅靠一款炫丽畅销,不仅难以实现长城汽车A级车销量冠军的目标,更重要的是,长城汽车发现,自己与其他自主品牌的差距正在拉大。

  2009年,奇瑞比亚迪的销量都接近50万辆,吉利也有30多万辆。与此同时,这三家企业或是凭借新能源车、或是海外收购、或是分品牌扩网,纷纷赚足了人气。

  老老实实造车、卖车的长城汽车突然发现,仅靠自身埋头苦干远远不够,于是开始“穷则思变”。王凤英坦言,刚开始公司内部在讨论改变战略时的确有很大压力,“但是特殊的市场机遇让我们决定快速发展,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个前提,一是国内市场比任何时候都好,未来十年、二十年都不一定会再出现这样的机会,另一个是国际市场。”

  王凤英并不认为新规划激进,她表示,这个规划建立在大量亲身调研以及专业咨询公司研究的基础上,“在基层调研时,农民和工人家庭对于汽车的渴望难以想象,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这对我们是一个黄金的发展机遇。”

  捍卫主流车企地位

  前两年,媒体提起自主品牌车企时往往用奇瑞吉利华晨长城这样的排名,这也是业内人士对于主流自主品牌汽车一种心照不宣的认可。但形势变化很快,如今再提及自主品牌车企,奇瑞吉利依然照提,比亚迪的风头却远盖过长城华晨

  长城汽车不仅在销量上被奇瑞比亚迪等竞争对手甩在后面,在行业影响力上也有被边缘化的趋势。没有奇瑞那样深厚的政府资源,也不像吉利借着收购沃尔沃而闻名海内外,深受地方政府追捧,更没有比亚迪营销手段,无法借“电动车”的噱头赢得国际资金与大企业的青睐。

  因此,激进的扩产计划背后,是长城汽车捍卫主流车企地位的决心。

  哈弗M2上市是长城战略转变后打响的第一枪,这款针对家用市场的紧凑型SUV承担着销量重任。看到CR-VRAV4等中高端城市型SUV去年的热销,长城汽车希望能在低端城市SUV市场复制热销局面。

  王凤英表示,今年长城汽车的重点是SUV。今年,长城将推出3款轿车,即A级三厢轿车CH041、CH051和凌傲CROSS;此外,长城还将推出5款SUV产品,即家用SUV哈弗M2、中型SUV哈弗H3柴油版、哈弗H5欧风版和至尊版以及小型SUV哈弗M3。重回SUV主业被业内人士视为长城为追求销量而作出的妥协。

  与此同时,比亚迪奇瑞等自主品牌今年的产销规划已经瞄准了70万至80万辆区间,这给包括长城在内的其他不甘落后的自主品牌企业带来很大压力。

  长城汽车今年的扩产、扩网举措与比亚迪奇瑞等企业的做法颇有相似之处。除了前面提到的一年投建一个至少30万辆产能的新基地外,长城汽车还在加紧扩网。目前,长城汽车已经组织了招商团队奔赴全国各地,招募经销商的广告也已在各大网站推出。

  根据计划,长城汽车的经销网络今年要实现100%的增长,新建经销网络500家以上。同时,长城汽车也开始加大分网工作,保证重点城市三套网络,一般地级市两套网络。

  对于长城汽车这家一点点做起来、很看重经营质量的民营企业来说,这样的转变或许是无奈之举。市场竞争的结果已经表明,那些不按理出牌、带些盲目与投机、带些自我炒作与噱头的做法,虽然大家表面上都表示不屑,但往往却很实用,不仅能带来销量的激增,还能带来更多的关注,甚至能借此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政府资源。

  车市黑马比亚迪就是很好的例证。尽管其电动车迟迟不量产、快速扩网不断引发经销商抗议,销量也被人怀疑“注水”,但各种争议都没能阻挡这家企业快速前进的步伐。

  眼下国内车企在销量规模上的竞逐好似百舸争流,每家企业都想冲到队伍的最前面去,都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自己能抓住中国车市这一阶段的增长良机,但每一家都能在波涛汹涌的竞争中冲到最前面吗?这也是转型中的长城需要思考的。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