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步入寻常百姓家 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大检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11:25
来源:汽车时尚报 作者:王伟杰

  日内瓦车展的成功举办,顶尖级新能源汽车的纷纷亮相,成功席卷了世界人民的眼球。如今,低碳、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未来汽车技术毋庸置疑的核心竞争力。眼看着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日益革新,国内比亚迪吉利长安等各大自主品牌也摩拳擦掌,纷纷加紧了各自的战略推进,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将在今明年内推出自己的新能源车型,争相抢占市场。

相信随着这些新车型的批量上市,新能源汽车将飞快步入寻常百姓家。

  九款已上市新能源

  一汽丰田普锐斯

  上市时间:2005年12月15日

  售价:25.98万元-27.98万元

  技术亮点:成熟的混合动力

  点评:装备了新一代丰田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通过提升电源系统的电压使马达功率提高到原来的1.5倍,从而使发动机动力与马达动力的协同增效作用得到极大程度的发挥。

  作为第一款在国内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型,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成熟、销量最大的一款新能源车,普锐斯让国内消费者第一次接触到混合动力技术以及“越堵车越省油”的特性。而这款被丰田寄予厚望的“教父级”新能源车,却由于定价偏高的致命弱点,难以实现一统江湖的壮举。

  实际上,如果随着油价不断上涨,并且普锐斯能够降下身价,凭借强大的品牌以及成熟的技术表现,这款车的潜力无疑相当巨大。

  雷克萨斯LS600600hl混合动力车

  上市时间:2007年8月16日

  售价:159.8万元

  技术亮点:全球第一辆V8

  点评: LS600hl是全球第一辆配置了V8混合动力引擎的汽车。独创的LEXUS雷克萨斯混合动力系统,将一个全新的5升直喷V8汽油引擎、一组大功率电动机以及一组大容量电池组合在了一起,最高功率可达327千瓦。为了进一步配合大功率,LS600hl还专门配备了全时四轮驱动系统。LS600hl的功率堪比6升引擎,而耗油量却相当于3升引擎的大小。

  思域混合动力

  上市时间:2007年11月19日

  动力:油电混合

  厂商指导价:26.98万元

  技术亮点:1.3L发动机实现1.8L动力性

  点评:自诞生以来已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0万辆。采用了串联混合系统。驱动用的电动马达并联在汽油发动机的输出轴上,不能单独工作,但是可以进行能源回收和辅助动力,制造成本相对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排量为1.3L的车型将i-VTEC主动力发动机和辅助动力的电机这两个动力组件相结合,可实现1.8L发动机的良好感觉与强劲行驶动力。数据测试表明,思域混合动力车的油耗为31KM/L,仅相当于1.8L发动机油耗的55%。

  君越2.4L Eco-Hybrid

  上市时间:2008年7月15日

  动力:油电混合

  指导价:26.99万元

  排量:2.4L 百公里油耗:8.3L

  亮点:不同行驶状态下的节能措施;“亲民”的定价策略、4年或12万公里的质量保修

  点评:国内第一款中高档混合动力车,采用独立的电机-镍氢电池组动力辅助系统,配合高效节能的2.4L Eco智能发动机驱动汽车。在车辆减速和静止状态下,发动机可自动切断燃油供应,实现零排放。在起步和加速等动能需求大的工况下,电动机自动启动发动机并提供动力辅助,减少油耗,在匀速行驶时则能自动对电池组进行智能充电。实现节约燃油15%,减少排放15%以上,百公里油耗由原先9.8L降低至8.3L。

  比亚迪F3DM

  上市时间:2008年底

  动力:双模电动车

  指导价:14.98万元

  排量:1.0L 综合工况油耗:2.67L

  点评:实现了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续航里程100km,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小时。配备了电力驱动和燃油驱动两大驱动模式,通常情况下是以电力优先进行车辆驱动,在电力不足的情况下会自动转入燃油驱动。可采取两种方式进行充电,第一种方式可以在固定的快速充电站进行充电,只需10分钟便可保证充足至少50%的电量。另一种充电方式就是采用220V家用电源充电,车辆随身配备了充电插线板,一般充电时间为9个小时,充满后可维持约100公里的行驶。

  奇瑞A5 BSG

  上市时间:2009年1月10日

  动力:油电混合

  售价:7.48-8.48万元

  排量:1.6L 百公里油耗:5.2L

  点评:是中国首款BSG混合动力车,也是奇瑞新车型家族的第一款车。作为国内唯一一款8万元内混合动力车,奇瑞先后派出工程师100多人次前往英国RICARDO公司,共同攻克了轻度混合动力的整车设计、控制策略、整车控制器开发和核心零部件设计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使得A5 BSG混合动力车成为最贴近人们生活的混合动力汽车。

  相当于降低汽车排量0.2-0.3L,等于每周少开一天车,可以节油10%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左右。

  雷克萨斯GS450h

  上市时间:2009年1月20日

  动力:油电混合

  指导价:94.10万

  排量:3.5L 百公里油耗:8.1L

  点评:雷克萨斯GS450h的动力系统是由一台V型6缸汽油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混连成。传递动力的是一台电控CVT无级变速箱。这台不显山露水的发动机其实是丰田汽车公司屡获大奖的2GR-FSE。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D-4S汽油喷射系统。缸外和缸内喷射系统的结合让发动机输出功率达到了218千瓦。再配上输出147千瓦的电机,GS450h的综合输出功率达到了256千瓦,性能直指装备V8发动机的车型。

  长安杰勋HEV

  上市时间:2009年6月11日

  指导价:13.98-14.98万

  排量:2L 百公里油耗:5.5L

  技术亮点:高功率低油耗

  点评:国内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曾成功服务北京奥运。这款车实际上就是在长安MPV杰勋的车上装了油电混合动力的发动机。其1.5升的排量,功率相当于传统的2.0升汽油机车型。整车油耗可以节约大概20%以上,排放限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长安杰勋上装备的电机不能独立将车辆带入行进状态,也就是说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管什么状态都是靠发动机进行驱动,装备电机的作用是根据不同的行驶状况对发动机进行辅助工作。

  众泰2008EV

  上市时间:2010年1月21日

  动力:纯电动

  指导价:11.98万元

  点评:国内首款能批量生产、销售的纯电动乘用车。一次充电后可行驶200公里,百公里耗电量仅为12度。特点是具备两套充电方式,一种是供专业充电站进行快速充电的插口,用专用设备仅需20分钟就可充满总蓄电量的80%。另一种是配备了车载充电系统,在任何有普通220V民用电源的地方,只需在车前保险杠处插上一根电线接上电源,就可正常充电,最多只要8个小时就能把电充满并自动停机。最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百公里耗电量为12度,按每度电0.48元计算,其百公里的使用成本约为5.76元,相当于目前一升汽油的价格。

  十款2010年即将上市新能源

  奇瑞瑞麒M1-EV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

  预计售价:3.88-6.68万

  动力:纯电动汽车

  点评:奇瑞公司的首款高速纯电动汽车瑞麒M1-EV已正式上牌,进入示范运营阶段。该车搭载336V 40kW大功率电驱动系统,配备40Ah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利用220V民用充电即可,充电时间一般在4-6小时;也可快充,半小时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80%,百公里仅耗电8度。S18、QQ、瑞虎等多款纯电动汽车率先量产,A5ISG、M11 ISG等中度混合动力车也将于今年投放市场。

  力帆320-EV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

  预计售价:10万元左右

  动力:纯电动汽车

  点评:一次充电后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公里。0-5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在6秒以内,即使以100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行驶半小时后,车速仍能保持在75公里/小时以上。单位里程能耗约为每公里0.16千瓦时。

  荣威750 1.8T混合动力轿车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年底

  预计售价:30万元以上

  点评:采用BSG系统,最高时速可达205公里,最大行驶里程达500公里。动力系统上,搭载由江森自控研发的新世代高效能锂离子电池,综合节油率可达20%。

  吉利高性能电动车EK-1、全球鹰EK-2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

  预计售价:10万元以内

  点评:EK-1采用了铅酸蓄电池,续航里程为60km。刚亮相上海车展的EK-2电动车是其第二代车型,这两款电动车采用的都是熊猫底盘

  海马Me纯电力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初

  预计售价:5万-6万元

  动力:纯电动汽车

  点评:它是在M1整车平台上搭载电力驱动系统,由大功率、高能量的锰酸锂电池组提供电能。该电池具有能量高、充放电循环寿命长、安全性好和绿色环保等特点。

  亚迪E6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年初

  预计售价:20万元左右

  点评:比亚迪E6续航里程达到400km,百公里耗电20度左右,相当于燃油车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能耗价格。慢充可采用220V民用电源、快充可用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的80%。

  长城欧拉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

  预计售价:2万元左右

  点评:欧拉搭载的是锂离子动力电池,永磁同步直流电机,百公里耗电10度。电池可以2000次满充满放,使用寿命为5年,一次充电续驶里程160km,最高速度130km/h,最大功率50kW。

  奔腾B50 HEV混合动力轿车

  预计上市时间:2010年

  预计售价:15万元左右

  点评:这款车40km/h等速工况下纯电动续驶里程达到60km,与同排量车型相比可节油42%。采用镍氢动力电池,整车最高车速为191km/h,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为6升。

  华晨混合动力车尊驰

  今年6月份,华晨将第一次大批量推出混合动力车。而且今后除了之外,还会推出改进后的混合动力A级车。

  据悉,首款上市的车型将会是在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展出过的中华新尊驰新车全部为自主研发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第一批300到500辆车型会率先在大连出租车市场投放,华晨将为这批车型垫资1000万元以上。

  福田:首款纯电动乘用车迷迪年内投放

  目前,福田汽车已在新能源整车、电池、电控开发等新能源的主要领域实现突破。福田欧V纯电动公交车也已进行试运营,不久将小批量投产。基于迷迪的纯电动车也将在年底正式下线,成为福田推出的首款纯电动乘用车。

  据悉,福田汽车2010年计划实现产销70.3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将达到1万辆,除混合动力欧V客车外,福田汽车迷迪蒙派克、欧马可等产品的电动车版本都已经或者即将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