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筹划补贴和标准 两会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9日07:34
作者:桑大伟 来源:北京参考

  新能源已经成为汽车产业永恒的话题,在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到50%后,减少碳排放成为今年两会的又一个重点话题,而作为主要碳排放源的汽车行业,无疑成为两会代表关注的焦点。

  考虑新能源车消费补贴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经过比亚迪成功开发出F3DM车型后,中国车企对于电动车的研发、投资开始步入正轨,但电池成本过高或许将成为当前最大的阻力。纯电动车价格普通消费者难以承担,政府补贴则成为当前推动其发展的捷径,但仔细观察之后不难发现,除补贴之外,充电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等问题的解决方案,似乎显得尚不明朗。

  上周五,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在讨论,在继续做好13个试点城市示范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扩大试点的范围,“过去只是对公交车进行补贴,我们也在考虑对私家车使用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

  要制定新能源汽车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标准层面提出了《关于制定新能源汽车国家标准的建议》。大致内容为:一是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成立国家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委员会,制定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二是关键零部件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新能源汽车标准的制定首先是关键零部件标准的制定,尽快确定统一的关键零部件产业标准。三是以锂动力电池为依托,重点推进锂离子电动汽车相关产业标准的制定。四是要加强与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标准的接轨,制定出具有国际通用水准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向两会提交的议案中,建议应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加速高能电池产业发展、并且对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利用予以高度重视。

  从电池的生产到使用以及最后的回收,都在两会代表的议案中体现出来。中国信息中心信息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能源问题已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点,在两会之前国家就已经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表现出了足够的重视,两会之后针对新能源出台的某些政策,将进一步刺激这个新兴市场的发展,从而使中国新能源车在世界竞争中不落下风。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