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不会很快走进普通百姓生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9日09: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杭三风

  从去年开始,国家密集出台了很多关于鼓励汽车新能源的政策和法规,并提出,2009年至2011年,将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至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去年3月20日,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今年1月,工信部称,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或将在近期公布,除了对公共交通给予补贴之外,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标准可能也在其中;2月2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

  与政策相对应,国内至少有30家客车企业已涉足新能源车研发。轿车方面,六大汽车集团及其国际合作伙伴,以及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都争相研发新能源车,比亚迪甚至大胆承诺在2010年向美国出口E6纯电动车。至2010年1月,我国共有42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品种列入了产品公告目录。符合要求的现有24家企业、47个品种,车型有轿车、客车,环卫、清扫车等多种车型。

  与此相配套,电动汽车充电站开始进入投资的视野。国家电网已在谋划建设全国范围的充电站。石油三大巨头也希望继续维持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中国石油除了继续发挥“天然气老大”优势、拓展天然气汽车的供气业务外,也在密切关注加油站内设充电站的可能性;中石化集团正与北京市政府共同推进纯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工作;中海油总公司已在天津投资50亿进入电动汽车的电池生产线,全国性的电池更换站也在考虑之中。实际上,一座新能源的充电站,即便设计两种模式——即时充电和更换电池,总投资也只要300万元。这样的门槛,对于汽车制造商、民营资本和其他投资者而言,都是不算很高的。更充分的竞争,会带来更好的服务和更合理的价格,这样的结果对于受够了石油垄断寡头傲慢的消费者,着实是有吸引力的。不知到时候国家电网会不会和石油寡头一道,继续设定门槛,导致新能源充电站成为新的垄断行业?这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那么,什么是新能源汽车呢?目前比较通行的概念是: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它们各有优缺点,这里不展开解释。它们的共同点是:都显著降低了对石油燃料的消耗,降低了碳排放。我国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并不明显,然而在纯电动驱动汽车上的技术还是可以比肩世界的。电动汽车的百公里油耗和车重直接相关,目前我国自主生产的纯电动车,质量都不大,每百公里耗电约12度,也就10元钱(而燃油汽车百公里油耗都在6升以上,百公里的费用至少是纯电动车的4倍以上)。但电动汽车的缺点也很明显,最大的缺点是续航里程短。增加续航里程就需要加大电池,导致更高的价格和更重的车身。其次,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加速慢,电池回收会导致环境污染等。除了这些技术上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一般而言,它们比传统汽车贵30%—40%。导致新能源汽车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电池价格。这就是为什么国家需要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原因。

  美国已经颁布的鼓励政策包括:国家专款购买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抵税或直接补贴,为部分城市市区内停车提供便利,免收停车费,减免通过高速公路过路费等和减免过桥费。法国的政策有:不允许燃油汽车停泊的区域内允许电动汽车停泊,在非免费停车场内设立电动汽车免费停车位,晚间低谷充电降价等。日本政府对个人消费者购买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环保车减免车辆购置税和重量税。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包括,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主要是充电站的建设,电动汽车进入市区不受尾号或单双号限制,停车优惠、保险优惠、电价优惠和减免拥堵费等。

  汽车业界人士认为,在乘用车制造商方面,2010年将成为中国新能源轿车产品较为集中投入市场的破局之年。但财政部最初的补贴政策可能仅限于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涉及的主要车型为轿车、客车、环卫车、清扫车。对于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近期未必会有政策支持,因为产量和销量都太小,电动汽车安全和质量的标准上还不成熟。所以,新能源汽车可能还没有那么快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