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个忠诚的员工 最后离开华达的员工之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1:5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王玫紫

  他是最后离开华达的员工之一,尽管当时已经有五个月没发过工资了,但他还是没走。他痛批所在的企业存在种种管理漏洞,并且断言“再这样下去肯定要完蛋了”

  2008年的时候,一个自称是华达集团员工的人给我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是浓重的山东口音,没头没尾的就开始跟我说他所在的企业存在的种种管理漏洞,并且断言“再这样下去肯定要完蛋了”。

当时我还对华达集团没有太多了解,只是觉得这样的选题送上门,应该去见面聊聊。

  把时间确定之后,正要订火车票的时候,又接到了他的电话,他说后悔给我打了电话,不该把这些事告诉媒体,“华达还没倒呢,跟你说了,怕有危险”。无奈,山东之行暂时搁浅。

  之后的一段时间,我不时会给他打电话问候一下,其实当时还是有私心的,想继续做这个选题。每次通话,他也会跟我说说华达的近况,那时的华达,连按时发工资都困难。

  2009年初,华达集团真的破产了,外界对此猜测不断。作为汽车经销商,华达集团在鼎盛时期,曾经拥有广州本田一汽奥迪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等12家4S店、23家特约维修服务中心,并且代理奔驰沃尔沃三菱等高端进口车。在青岛、威海、临沂、日照等地区设立了8家分公司和4家合资公司,形成了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山东全省的战略格局。这样一家拥有众多高端合资品牌、看起来实力雄厚的企业,竟然在一夜之间崩塌,让外人无法理解。带着好奇心,我也去了山东。

  先是联系了一些山东经销商进行了解。最初的采访困难重重,因为迫于华达集团在山东的势力,很多当地经销商闪烁其辞,或者干脆三缄其口,甚至还有人直接告诉我,采访华达集团倒闭很有可能会被“修理”。于是我开始联系那个华达员工,他还是不想见面,害怕惹上麻烦,软磨硬泡之后,才答应在一个茶馆等我。

  这是一个从山里走出来的农民,有一双粗糙的手,来华达工作之前一直在老家务农。他算是华达集团的元老级员工了,见证过华达的辉煌,也是最后离开华达的员工之一,尽管当时已经有五个月没发过工资了。“华达好的时候,对员工很好,虽然工资不算高,但待遇特别好,我敢说每个来华达的员工生活水平都能提高,普通员工对华达的感情真的很深”。

  谈话中,他反复跟我描述华达过去的辉煌,卖别克的时候是怎么样的排队场景。员工福利也是全山东经销商里最好的,“冬天发羽绒服都发两次”。他也抱怨了很多次,“你说这么大的集团怎么说倒就倒了?就是管理不行,下面乱了,上面没人管。”

  对于华达集团内部的种种纠葛,他几次欲言又止,后来要求我必须把录音笔关掉,生怕自己惹上麻烦。在我的“哄骗”之下,才慢慢放下了戒心,开始跟我讲“内幕”。他的叙述帮我还原了一个相对真实的华达集团——用人唯亲导致人才瓶颈,以及缺乏良好的企业文化,种种弊病积重难返,最终导致了华达夭折的命运。之所以2008年之前没有暴露,是因为各4S店的高销量可以一俊遮百丑,而一旦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新车销量下滑,所有问题都会水落石出。

  我面前的这个人,说到那些企业高层的荒谬决策,激动得直拍桌子,让我看到了一个普通员工对于企业走向衰落表现出的焦急、无奈。

  采访结束之后,他执意把我送回酒店,硬要送给我一筐鸡蛋,“土鸡蛋,比你们城里的香”。当时我在想:这样一个淳朴、对华达有着深厚感情的人,当时是带着怎样的惆怅看着企业慢慢衰败、最后离开华达的呢?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