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海外并购柳暗花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4:2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刘宝华

  几次三番,国内海外,徐和谊2009年的收购之路布满荆棘。幸运的是,柳暗花明之后他得到的是自己最想要的那一个

  2009年12月11日,北京东三环南路25号北京汽车大厦15层董事长办公室,52岁的徐和谊在厚厚的协议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然后抬手看了看表,晚上7点35分。

还有20天就会迎来新的一年,此时表盘上的日期和时间对北汽和他来说,都是历史性的。

  2天后的清晨,由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北汽研究院院长顾镭和北京某物流公司总经理亲自押运,第一批货从瑞典安全运抵北汽总部:重达3.1吨的纸质资料和内含2000G电子文件的硬盘。徐和谊亲自到机场迎接,心想:2亿美元,值了。

  当然,2亿美元买到的还包括稍后运抵的500套动力总成和全套模具、功能卡具。相对于一个老牌欧洲公司51年的技术积淀,这个价钱确实很值。徐和谊一年的辛苦追逐在年底时分终于有了甜蜜回报。

  2009年,北汽四面出击,却一路坎坷。

  在广汽与长丰的联姻5月爆出之前,所有人都认为北汽拿下长丰已经八九不离十。无奈,半路杀出广汽,带着煮得半熟的鸭子远走高飞。长丰之外,北汽的收购对象集中在了海外,但是海外收购的目的同国内收购截然不同。

  徐和谊首先看重的是当时风雨飘摇的克莱斯勒的技术,他亲赴美国洽谈收购事宜。3月份开始正式谈判,但这一次又被后来者搅和,而且是来头更大的——菲亚特菲亚特全盘收购了克莱斯勒,谈判被迫中止。

  然后是5月份的欧宝。时过境迁后徐和谊对此事只是一句淡淡的“实际上欧宝最后退出是我们主动退的,并不是我们出局什么的。”徐的底线是要知识产权,而通用不给,于是分道扬镳。

  随后,北汽主动找到了萨博,递上标书。5月8日竞标,87家参与竞争,12日被告知,萨博选择了科尼赛克。不肯放弃的北汽找到后者希望参与其中,恰好对方资金短缺也需要合作伙伴。

  事情有了转机,北汽遂与科尼赛克签订协议,北汽成为科尼赛克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收购完成后,北汽将与萨博一起在中国建立一家北汽绝对控股的合资工厂,装入萨博的开发、制造、质量保证体系,生产北汽的自主品牌的萨博轿车。通用也认可这一方案,11月30日即可签约。

  也许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好事多磨”,11月24日——离最终签约还有6天,科尼赛克突然决定退出萨博收购,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徐和谊仍没有放弃,他和智囊团分析了三方所处的境地,希望找出解决办法。北汽的目标没有变,仍想获得萨博的知识产权;萨博即将破产,资金是第一需求;通用和瑞典政府不希望萨博破产,否则工会将带来巨大的麻烦。

  惟一的突破口在于,萨博通用的全资子公司,但是有一个独立的董事会,北汽可以避开通用收购萨博自有技术,因为2005年通用收购萨博之前的技术仍属于萨博持有。北汽决定前往瑞典说服萨博董事会。

  在时间就是一切的节骨眼上,一个细节都可能使前功尽弃——以顾镭为首的派往瑞典的谈判组成员皆为海归,持美国护照无需签证,为成功赢得了时间。

  到12月6日合同签署,14个文本的协议,通用董事会、美国财政部、瑞典政府、萨博董事会、北汽控股董事会、国资委及相关部门的批准一共用了11天,任何环节的疏漏都会导致满盘皆输。幸运的是,事竟这样成了——也许不能归咎于幸运。

  于是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2009年12月11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2009年国内沸沸扬扬的几大海外抄底,除了吉利沃尔沃将在2010年水落石出外,北汽收购萨博是惟一的成功者,而且可能将是真正的成功者。

  徐和谊值得赞赏之处在于用最小代价换来最具价值的知识产权,北汽将用更小代价推出北京牌汽车,并可能复制上汽荣威这一高端自主品牌的诞生过程。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