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驾出游莫“裸奔”投保必要险种有备无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6日09:18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在屋里憋了一冬天的市民到户外郊游或短途自驾旅行,目的就是为了寻找快乐、放飞心情,出游前,车主们除了规划行程和检查车况以外,一定记得要检查自己的车是否打着“赤膊”:对车险做到心中有数,提前投保必要险种、避免拒赔因素出现,及时报案并领取赔款。

  无论如何请保三者险

  “投得多就保得多也踏实得多”,车主一般都投了交强险,这属于强制险种。而其他的险种比如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盗抢险、不计免赔险等主要险种也最好购买。其他小险种如座位险、玻璃单独破碎险、盗抢险、车辆划痕险对于新车来说也可考虑。

  选择自驾游的车主一般是老手老车 ,驾轻就熟,往往忽视风险保障。目前有很多只买了交强险的“赤膊”车 ,有的车主,花了30多万元买车 ,但车险竟然只买交强险,这种做法绝对不是长久之计。要知道伤人赔案金额很高,而一旦撞了譬如奔驰、宝马类的好车 ,交强险2000元的限额肯定不够,所以三者险一定不能省,还有必要为参与自驾游者投保人身意外险。即使什么险都不出,花一点小钱求保险是绝对值得的。老是念叨“去年买了车险一分钱都没赔”的人,应当明白风险管理也需要成本的概念。

  五种情况导致拒赔

  笔者翻阅了几家财险公司的车险条款后发现,这些条款中有关责任免除部分都将“存放和运送危险物品”、“车辆证照不齐”、“驾驶证未年审”、“驾车撞了自家人”、“酒后驾驶”等五种情况列入其中。也就是说,车主虽然买了车险,但是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的事故,保险公司可以根据条款免除赔偿责任。因此车主在上路之前就要防范于未然,注意避免拒赔因素出现,比方打火机不要搁在挡风玻璃下,一旦引起了爆炸 、自燃,保险公司不会赔一分钱。

  理赔拖太久视为弃权

  当汽车异地出险时,车主务必及时报案,安心等待保险公司的定损施救。车主绝不能自行维修汽车或人力推车。由于擅自拖运维修汽车而造成车损扩大,保险公司通常是不负责理赔的。当汽车异地出险时,车主还需要第一时间拍下事故现场的照片作为理赔凭据。假如定损员难以在预定时间内做好事故定损工作,车主也能通过这些照片与实际维修单据,向保险公司索赔。

  保险公司并非银行,该办理的理赔或该领的理赔款一定要及时领走。如果限时内不领,这部分理赔款有可能就不再属于被保险人了。

  投保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自车辆修复或事故处理结案之日算起,被保险人应在3个月内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或自保险公司通知被保险人领取保险赔款之日起2年内领走应得的赔款。否则,保险公司或将视为被保险人自动放弃权益。另外,定损单是理赔依据,车主一定要保管好,找不到可就麻烦大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