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如愿迎娶沃尔沃 创车企海外收购纪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9日07:31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吉利终于如愿迎娶沃尔沃,创下国内车企海外收购的最新纪录。

  然而,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个疑问接着一个疑问:对美国汽车巨头玩不转的沃尔沃吉利能否玩转?身家只有几十亿元人民币的吉利,就算募集到了收购的资金,沃尔沃后续所需的可能比收购额更多的运作资金从哪来?

  更令部分业内人士担忧的是,以低价车制造出身的吉利汽车能否运作好高档品牌沃尔沃

  吉利之所以收购沃尔沃,正是看上了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和核心技术。

这也是为何吉利此次收购能得到国家各主管部门支持的原因。腾中收购悍马一案无疾而终,部分原因也缘于技术问题。

  可见的是,沃尔沃虽然连年亏损,但其品牌价值和口碑、技术研发实力以及营销网络是中国车企无法比拟的。中国车企最缺的就是品牌价值和核心技术。就像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一样,吉利即使有了帝豪,充其量也只能是自我安慰,并不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有着86年历史的沃尔沃恰是一个贵妇,如今只是换了“丈夫”。从技术来讲,沃尔沃86年的积累也不是中国车企短期内能超越的。此外,通过收购沃尔沃吉利也找到了进军海外、摇身一变为国际化车企的捷径。

  应该看到,吉利正在极力摆脱低端车制造商的形象,因此其肯定会格外珍惜即将到手的沃尔沃品牌的价值,也会不惜一切代价保持沃尔沃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

  当然,有信心并不代表一定会成功。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边。吉利虽然在国际化经营方面有过一些成功,但毕竟没有运营一家跨国汽车企业的经验。如何与强势的沃尔沃工会保持沟通?如何保证收购后尽快让沃尔沃扭亏为盈,并保持品牌的良好口碑?吉利汽车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据了解,吉利入主英国锰铜公司两年来,锰铜控股亏损了2150万英镑(约2.24亿人民币),其中2009年的亏损额仍高达700万英镑。

  2008年,沃尔沃轿车亏损15亿美元。

  按照吉利的规划,未来四五年,沃尔沃全球产能将达100万辆,力争在2011年前实现扭亏为盈。

  100万辆!目前全球高档车三巨头宝马奔驰奥迪的年销量也只在100万辆左右。2009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有的高档车销量还出现下降。

  据了解,去年是沃尔沃最糟糕的一年,在全球的销量仅6万多辆。其中中国市场占了约一半。

  而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已超过了10万辆,宝马也超过了5万辆。

  无论怎么看,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路却还很长。

  也许李书福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沃尔沃吉利彻底分开?让购车者不要看到沃尔沃就想起10万元以内的吉利汽车,不会想到李书福的经典语录: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