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晒晒车企员工待遇 “奖金拿到手抽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9日07:5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每年底,每个人都在盘算自己会拿多少奖金。每年初,饭桌上聊天主题自然少不了奖金。自然,所有人对自己奖金讳莫如深,但八卦别人多少奖金,非但没有太多避讳,反而是兴趣盎然。如果比自己高,就会恶狠狠地鄙视一番,大叹该行业的暴利和黑暗,一逞口舌之快;如果比自己低,心理暗爽,回家能自我陶醉一番,安慰自己——原来我也不算差。

  这里想八卦一下去年汽车行业的奖金,尤其是车企员工的奖金,如果你心理素质较差,建议还是不要观看,因为看了以后可能你会大叹不公,可能会引起内心不满。由此影响工作心情,那就得不偿失了。

  先看N车企,这是一家合资企业。2009年,全年发了16个月工资。除此之外,在年会上,A老总上台,对全体三四千号员工,说每人再多发一个月工资;然后是B老总说,在前面基础上多发1000元;C老总说,我就不多发钱了,来抽奖吧……随后抽出一大批中奖者。

  再看H车企,这同样是一家合资车企。他们一高层在闲聊时,轻描淡写说了一句:“我们去年只是发了20个月工资。”

  接着是T车企。2009年,他们从第二季度开始就发双薪,一直发到年底结束。不仅如此,在年底,“发现钱还是花不完”(内部人员语),公司每人又发了一笔不菲的奖金。

  最后是一家Q车企,这是一家本土车企。由于2009年年初不看好车市,制定了较低目标。结果,最终销售超过计划接近200%。“奖金是拿到手软”——他们当然自己不会这么说,这话是他们旗下经销商私底下透露出来的。

  汽车行业为何有如此丰厚的收入?一汽车行业人士是这么解释的:汽车企业有一个收支平衡产量线。如果年产销量低于这条线,“亏的钱都是大钱”;如果年产销量高于这条,“每多生产一辆车,如果卖10万,纯利润至少7万元,因为所有员工成本和生产线折旧都已经扣除,只需提供原材料成本,而生产一款车的原材料其实占不了多少钱”。2009年,中国销售了多少辆车?1300万辆,几乎所有车企都盈利,而且“挣的都是大钱”。

  2009年过去了,更多人关注,2010,车企人员会否继续保持丰厚收入?答案显然是肯定的!按照Z车企某一高层的说法:“我们每年打底发15个月工资,已经保持10年了,奖金另外计算!”不要怀疑,这是事实,如果你翻查过去十年汽车产销数据,每年都是增长,没有一年下跌,即便经济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所以,员工高收入并不奇怪。对于此,我们可以羡慕、感叹,但不要怀有阴暗心理,这是他们应得的。一个朝阳企业往往伴随着高收入,而汽车是“朝阳”中的“朝阳”。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如果你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那么加入到汽车领域吧,这里有着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平台。如果你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想创业,也加入汽车领域吧。如不出意外,在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仍会大跨步式发展,汽车许多相关领域,如汽车用品、汽车装潢、二手车,只是刚刚起步,有巨大潜力。当然,也必须提醒一句:(汽车)创业有危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