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日本车商谋求重绘汽车制造业版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0日07: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春燕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刘春燕)汽车业界,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厢是美国三巨头重组和衰落,日本丰田因“组合门”严重受挫;另一厢是其他厂家跃跃欲试摩拳擦掌,誓言要成为世界第一。

  去年12月,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与日本铃木汽车公司结盟,通过互相持股建立了“紧密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眼下,戴姆勒又紧锣密鼓地与日产雷诺谈判,以期通过互相出资建立日法德汽车组合。在美国汽车制造商步入低谷、日本丰田公司正在喘息之际,欧日汽车巨头间频传秋波,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据悉,戴姆勒与日产相互出资的谈判已进入最后协调阶段,分析人士认为,两家相互出资比例应在5%左右。早已与日产结盟的雷诺公司也在与戴姆勒进行包括资本渗透在内的一系列协作谈判。

  数据显示,2009年,已实行资本合作的大众铃木组合在全球市场的合计新车销量超过了世界第一的丰田集团(含大发日野)。其中,大众销量为629万辆,铃木销量为230.8万辆,合计销量达859.8万辆。2008年荣升全球销量排行第一的丰田集团2009年共销售汽车781.3万辆,比2008年减少12.9%。

  日产雷诺组合2009年的全球销量约为566万辆,其中日产销量为335.8万辆,雷诺的销量约为230.2万辆。戴姆勒去年的全球销量为113万辆,与日产雷诺合计的话,三家总销量为679万辆,仅次于大众铃木组合和丰田集团。

  由于经济危机后欧美市场需求相对低迷,能否在新兴市场占有足够的份额,将是今后几年各大汽车厂商发展的关键。大众在收购保时捷49.9%股权、完成与铃木的结盟签约后更加自信地表示,与铃木的结盟将加强大众公司在亚洲市场的地位,公司将向2018年前成为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商的战略目标迈进。

  与大众看上铃木微型车市场的优势不同,戴姆勒、日产雷诺主要是希望通过合作,实现环境技术强强联手和部件协同采购,瞄准的是未来汽车市场的后发优势。在电动汽车领域已先行一步的日产公司已宣布,日产2010财年的全球产量将比上年度提高17%,达到369.8万辆。目前,这三家厂商在技术和市场上各具优势,联手势必形成优势互补,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它们在传统市场上的份额,更有助于强化其在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地位。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