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雨季爱车要呵护 发动机与电路要防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0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多雨季节,潮湿与泥泞对汽车的使用和保养极为不利,此时,爱车需要更细心的呵护。

  发动机与电路要防漏水

  雨天最为关键的是对汽车发动机的养护。车主在雨天时会碰到引擎不易启动或者无力的情况,这种毛病最大的原因是出自点火系统因潮湿而产生的漏电。一旦发现上述情况,可以暂时用干纸巾或干布把分电盘内外及电线等擦干,如果是因为老化漏电,一定要及时更换。

  涉水行车不要换挡

  雨天经常会遇到路面积水的情况,这时需要停车观察积水的深浅,如果水深没过了前杠,最好绕行,实在需要涉水通过的话,一定要注意速度,时速保持在20公里左右,车速过快的话容易造成积水进入发动机进气口。

  车辆涉水时一定不要换挡和收油门,这样会造成排气管进水,从而造成发动机损坏。油门踏板要慢慢踏下去,不要往回收,只要保持匀速通过积水路面,就不会对车辆造成不必要的损坏。

  专家建议,如果汽车在涉水过程中突然熄火不要反复启动,应该稍等一段时间或者下车检查电路,否则极容易造成引擎报废。

  制动系统进水刹车会失灵

  雨天路滑,制动系统的保护至关重要。汽车制动系统绝大多数是双管路真空助力液压制动,其中传递制动力的制动液有极强的吸水性。如果有水进入制动液,在制动的过程中,摩擦的高温会产生水汽,而气体具有可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

  专家介绍,有些制动液吸水较严重的车辆,在制液油杯盖上就能看见水珠。所以如果涉水后发现上述情况,应该赶紧送专业维修店除水。

  梅雨季前检查雨刷

  雨中行车雨刷非常重要,车主自己可以将雨刷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注意一下雨刷在工作中是否有震动和异响,检查不同速度下雨刷是否保持一定速度,观察刮水的状态以及刮水支杆是否存在摆动不均匀或漏刮的现象。这两种故障出现任何一种,都意味着雨刷叶片有损坏。此时可以将雨刷拉起来,用手指在橡胶雨刮片上摸一摸,检查是否有损坏及橡胶叶片的弹性怎样。若叶片老化、硬化或者出现裂纹,就应及时更换。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