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断提高能效—奥迪新技术的现在和未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01: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未来汽车

  奥迪大力推进未来汽车的研发。几个月之后Q5混合动力版就将上市,这是奥迪第一款使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量产车型。

  在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将A8混合动力版作为概念车进行了展示,其二氧化碳排放只有144克/公里,为豪华车树立了全新的环保标杆。此外,奥迪A1 e-tron概念车日内瓦车展的亮相显示了奥迪在紧凑型电动车领域的强大竞争力。2012年底,奥迪将量产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的e-tron电动车

  未来,在驱动技术领域奥迪将为客户提供丰富的选择。作为对高效节能的TDI和FSI发动机的补充,奥迪将会在电动车领域尽可能找到针对不同需求的最佳解决办案。其中包括混合动力车以及随后的全电动车

  在这一发展策略中,e-tron的命名扮演了重要角色。就像quattro已经成为全时四驱技术代名词一样,e-tron也会成为奥迪电动车的品牌名称。

  在奥迪看来,电动车的优势显然在于它是一种可以完全满足零排放要求的解决方案。奥迪在这方面主关注的是亚洲和拉丁美洲快速发展的超级大都市。除了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之外,奥迪还长期拓展其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研发能力,这种技术以氢作为能量载体。

  混合动力技术

  奥迪的战略规划是根据不同的车型和不同的市场特点提供针对性技术解决方案,以便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在奥迪看来,全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是一种用于降低能耗的成熟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优势在于在传统发动机与电动机紧密配合下,采用便捷的充电方式以实现更高行驶里程。

  动力像V6发动机一样强劲,油耗可以与四缸发动机相媲美——奥迪A8 hybrid概念车使用了双动力系统:2.0 TFSI的高效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一起产生了180千瓦(245马力)的功率以及480牛•米的扭矩。因此这款车型在7.6秒之内就可以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可达235公里/小时。A8 hybrid平均油耗只有6.2升/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仅为144克/公里。

  奥迪A8 hybrid采用并联式全混合动力技术,这种高效设计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摩擦损耗和功率损耗。2.0 TFSI是奥迪高效理念的典范,功率为155千瓦(211马力),扭矩为350牛•米。液压式离合器将其与功率33千瓦(45马力),扭矩211牛•米的电动机连接起来,可输出强大的牵引力。

  奥迪A8 hybrid采用锂离子电池作为能量存储器,并将其设计在车身后部。锂离子电池的正常功率是1.3千瓦时,在纯电动情况下速度可达65公里/小时,行驶距离超过2公里。当奥迪 A8 hybrid启动时,它的双动力系统可根据功率要求进行紧密合作。超过65公里/小时,燃油发动机单独工作。

  驾驶者松开油门时,燃油发动机与传动系统的连接就被断开。在制动阶段和滑行阶段,电动马达发挥发电机的作用,产生能量并将能量储存到电池中。

  一些在传统汽车中由发动机来驱动的部件在A8 hybrid上进行了全面的改进,比如说高效的空调压缩机。各个新部件的高效配合显示出奥迪领先的技术能力。

  奥迪 e-tron

  从长远看,纯电力驱动将会是未来汽车驱动技术的最佳解决方案。奥迪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奥迪e-tron概念车已经在200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完成精彩亮相。

  e-tron是一款纯电力驱动的高性能跑车。在前后轴上分别有两个电动机直接驱动车轮,这是对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的一种创新性诠释。矢量扭矩(Torque Vectoring)分配技术可以根据需要将四个电动机的动力恰到好处的分配给各个车轮,使e-tron实现卓越的动力和精准的操控性能。

  这款两座跑车功率为230千瓦(313马力),可以在4.8秒之内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最高速度为200公里/小时。采用水冷方式的锂离子蓄电池电量约为53千瓦时,最远行驶距离大约250公里。采用230伏电压进行充电需要6到8小时,采用高压充电(400伏)大约需要2.5小时。此外,创新的电子机械式刹车系统在行驶过程中具有出色的能量回收潜力,这项技术可以帮助e-tron更为充分的利用能量。

  奥迪e-tron的创新设计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电池的安装位置处于车尾部,这一解决方案保证了理想的车身重量分配比例。在建筑技术领域所熟知的热泵被奥迪用来加热内部空间,并且只需要很低的能耗。另外还有空调设备、操作系统、仪表盘显示、音响系统以及底盘——所有这些方面都进行了全新设计。

  此外,奥迪还推出了另外两种e-tron概念车,显示出奥迪电动车技术的多样性。2010年底特律上展示的e-tron跑车只有3.93米长,两个电动机驱动后轮,功率150千瓦(204马力),可以在5.9秒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这款紧凑型e-tron使用锂离子蓄电池技术,最大行驶里程可达到250公里。

  A1 e-tron是2010年日内瓦车展上的明星车型。这款紧凑型的四座电动车是为未来超级大都市量身设计,奥迪赋予这款概念车全新理念,称之为“都市之车”(Mega City Vehicle)。其电动机可实现零排放,灵活的操控性十分适合城市道路行驶。A1 e-tron采用前轮驱动方式,最大功率75千瓦(102马力),最大扭矩240牛•米。T型锂离子蓄电池被放在汽车底板下面,最大行驶里程50公里。

  为了增加A1 e-tron的行驶里程,奥迪再次提出了创新解决方案:在动力系统中增加一台体积小巧的单转子发动机,该发动机可在电能耗尽时为电动机充电,使A1 e-tron行驶里程增加200公里。这款发动机具备出色的高效性能,百公里油耗仅有1.9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量为45克。

  e-performance项目研发中心

  奥迪一直高度重视未来汽车技术的研发。2009年建立了名为e-performance的研究中心,该中心负责奥迪未来汽车电力驱动的整体项目。

  该研究中心的核心团队由奥迪各个部门的技术专家组成,这些专家将各自领域的领先技术融汇在一起,为奥迪未来汽车技术研发最佳解决方案。

  在整个奥迪公司,目前大约350名员工全力投入到电动化研究工作中,另外还有许多员工配合他们的工作。奥迪还与各个领域的科学家和行业伙伴紧密合作,共同开展e-performance项目的研发工作。此外,这一项目还得到了德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奥迪Q5 HFC氢燃料电池概念车

  未来用于驱动电动机的电力可以来自插座,也可以利用一个燃料电池在车内发电。这种电池可以使用氢气作为燃料。奥迪目前正在从事这种技术的研究,并将其应用在奥迪Q5 HFC概念车中。

  HFC三个字母代表的是Hybrid Fuel Cell,即复合式燃料电池。两个高压汽缸在700巴的压力下可以储存3.2千克氢气。低温氢燃料电池的功率可达98千瓦(133马力)。用于帮助燃料混合的锂离子电池容量为1.3 千瓦时。靠近车轮的两个电动机最高功率可达90千瓦(122马力),最大扭矩可达420牛•米。

  奥迪Q5 HFC可在13.4秒之内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最高速度可达160公里/小时。氢气的利用非常节约和高效,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可以达到50%以上。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