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断提高能效—奥迪新技术的现在和未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01: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车身轻量化结构——车身和轮胎技术领域

奥迪 图片

  奥迪在车身轻量化技术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奥迪TT,A8和R8的车身均采用奥迪空间框架结构技术(ASF),主要由铝或者全部由铝制成。这是奥迪品牌的一项革命性创新技术,也是奥迪转变车身重量螺旋式上升趋势的基础。

  铝制车身与钢板车身相比重量大约可减轻40%,这可以明显地降低能耗。轻量化车身是奥迪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战略技术之一。因为它对于车辆的运动性能以及节能环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转变车身重量螺旋式上升趋势

奥迪 图片

  对于许多汽车品牌来说,随着品质需求的提高,车身重量都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而奥迪则恰恰相反:奥迪的车身重量早在15年前就停止了上升——1994年面世的A8是第一款铝制车身的量产车型。从此以后奥迪就将这种革命性的轻量化车身技术继续发扬光大。

  奥迪将轻量化理念贯穿到各个环节中,包括动力系统和底盘。在许多发动机上使用了铝以及高科技方法制造的蠕墨铸铁,从而大大减轻了曲轴箱的重量。奥迪在许多车型中都用铝制部件作为底盘的主要材料,一些高功率的车型会根据客户要求使用陶瓷刹车盘。

还有一些轻量化构造的亮点,比如刹车钳、发动机盖、行李箱盖、一些铝制零件或者顶棚部件,以及镁制的转向盘骨架以及仪表板支架。

  对车身重量螺旋式上升趋势的转变还带来很多的附加好处。铝制的行李箱盖只需要较轻的充气弹簧支撑杆。与钢制的传动杆相比,铝制的车轴带给车身的压力更小,这使得构造更轻盈,同时也为更紧凑的刹车装置、更小巧的发动机和的排气系统创造了条件。

  1994年奥迪在内卡苏尔姆建立了一个专门从事铝材质在车身应用的技术中心, 2003年这个中心改名为铝质和轻量化构造研究中心。在这个机构中,除了铝之外,高强度钢材、定制化铂板、强化纤维合成材料以及镁都是主要的研究对象。

  车身轻量化技术构成了奥迪整体效能提升的基础,也是奥迪未来最重要的战略计划之一。因为它对于车辆的运动性能、高效节能以及降低行驶成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的电动驱动技术会给车辆增加额外的重量,因此不断减轻车身重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ASF奥迪空间框架结构

奥迪 图片

  ASF车身在构造上遵循了仿生学原理,从自然界中吸取灵感。车身骨架由铝质的挤压型材和压铸零件构成。比如应用于车顶和车身侧翼的铝板都是互相咬合连接的。就像一副骨架中的每块骨头一样,汽车的各个部件都将最轻的重量和最优化的性能集于一身。根据车身不同部位对零件材质和结构的不同要求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在ASF技术领域中奥迪还扩展出很多相关技术并投入量产。奥迪品牌的一项特殊技术是激光焊接。这是一个极其精密的工艺流程允许误差只有0.1毫米。比如,奥迪A8车身两侧的车顶和车身侧面之间各有1.8米长的无缝焊接铝板便是使用激光焊接工艺制做而成的。在完成激光焊接工艺后还会对焊接表面进行抛光处理。

  即使从生态学的角度上考虑,铝质轻量化车身材料与钢相比属于绿色环保材料。铝在初级生产阶段虽然会有较高的能源消耗,但它的重量优势却可以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弥补这一劣势。在汽车寿命结束后,所有的铝制零件都可以通过较少的能源消耗进行回收再利用。制造A8车身所需要的所有铝材中,约有50%的铝材可以通过回收再次使用。

  奥迪ASF技术在研发过程中曾经获得上百项专利以及“2008年欧洲年度发明奖”。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汽车生产商能够在量产轻量化车型数量上达到奥迪的领先水平,至今奥迪已经生产了近60万台铝质车身结构的车型。

  混合轻量化结构

奥迪 图片

  在新的A8,TT Coupé以及TT Roadster中,奥迪展现了ASF技术的一个全新方向——铝和钢相结合。在豪华车型的铝质车身中加入了硬化成型的钢质B柱。这些钢柱在加热炉中被加热到大约900度后,紧接着被放到冷却的压制设备中冷却至200度左右,这样的工艺处理可以使钢柱具备极高的坚固性。

  TT Coupé以及TT Roadster跑车主要是在车身底部、车门,以及行李箱盖上使用了钢质部件,这使得前后轴之间的重量分布达到更为理想的平衡状态。奥迪TT Coupé 1.8 TFSI 的空车重量不超过1,240千克,这一水平对一款跑车来说已经非常出色。其车身重量为206千克,其中140千克为铝(68%),另外66千克为钢。Roadster车型的车身重量为251千克。

  将铝和钢相结合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也体现了奥迪的技术创新。通过冲压铆合、咬合连接以及粘合可以解决这一技术难题。粘合剂构成一个隔离层,因此解决了两种材料之间的接触腐蚀问题。还有一项高端技术是自攻螺钉工艺。这项技术由自机器人完成,螺钉通过摩擦力融化零件表面来实现渗入咬合。目前这项技术已经使用在奥迪TT系列和A8车型中。

  用户和专家都给予了这项轻量化技术高度评价:奥迪混合轻量化结构在2006年底获得了“欧洲车身设计大奖”,这是车身结构方面最重要的欧洲创新奖。早在2003年奥迪就以A8的ASF奥迪空间框架结构成功摘得这一奖项。

  钢质轻量化车身

奥迪 图片

  2008年Q5为奥迪赢得了第三个奖项——在钢质车身上,轻量化结构也体现了最大的优势。运动版Q5车身仅有355千克,这已经是同级别车型的最佳表现。Q5中的硬化成型钢总重量仅有44千克,与普通的零件相比轻了15千克。车尾底部的拼焊卷板(tailored rolled blanks)为进一步降低重量贡献显著。另外奥迪Q5还大面积地使用了铝,比如发动机盖和行李箱盖,使车身重量减轻了8.1千克。

  奥迪始终对轻量化技术不断创新。在钢质轻量化车身中奥迪使用了大量的高新科技,从而减轻重量,提高操控精确性。奥迪的最畅销车型A4也是一款采用钢制轻量化车身技术的高档中型轿车——作为1.8 TFSI车型,它的重量仅有1410千克。这要归功于其车身先进的混合材料。只有38%的重量源自常规的冲压钢材,高强度钢占32%的重量,超高强度钢占18%。剩下的12%是硬化成型的高端钢材。

  高效节能技术

奥迪 图片

  奥迪汽车突破性的高效技术是一个远远超出驱动系统范围之外的综合性设计解决方案。奥迪的工程师几乎在所有的技术领域都研发了多种创新技术,统称为“奥迪高效模块”。所有这些大大小小的细节综合起来,造就了奥迪所有系列车型无需置疑的卓越高效性能。

  奥迪高效模块中的许多技术都涉及发动机。可按需求调节的油泵及其它辅助设备可降低燃油消耗。此外,还有多项高效技术减少了内部摩擦,特别是优化凸轮轴和曲轴的链传动效果。

  几乎在奥迪的所有发动机中汽缸面都在生产过程中利用激光技术进行了抛光,这使得气缸更耐用,进一步降低油耗,并可以使活塞环保持较低的张力,从而减小摩擦和燃料损耗。另一项技术是对气缸盖和曲轴箱弧面采用的镜片珩磨处理技术,该技术可以实现圆形零件表面精度最大化,从而达到降低发动机内部摩擦的效果。

  除了发动机之外,启动-停止系统和能量回收系统也同样有非常高的节能效果。车辆还采取了一系列广泛的节能措施,包括从铝质车身轻量化结构到出色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从绿色节能空调到高效的电子助力转向,以及带有高效程序的行车电脑和LED车灯

  智能热管理系统

奥迪 图片

  奥迪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是应用在新一代A8车型上的创新热管理技术,这项技术使汽车油耗降低了约3%。在很多情况下人们开车只是短途驾驶,因此智能化冷启动和预热程序具有重要意义。

  热管理技术的原理是在发动机预热阶段通过一个专门的风扇或可调节水泵避免让冷却水循环,从而降低热量流失。这样机油就会迅速上升到运行温度,明显减小摩擦损失。

  奥迪在新奥迪A8 3.0 TDI上更进一步。V6柴油发动机的曲轴箱和汽缸盖分别拥有自己的冷却循环系统,它们通过一个连接阀门相互连接。在发动机预热阶段(通常是在负载较轻的情况下),水停留在曲轴箱内,因此不会从系统中带出不必要的能量。通过汽缸盖循环的冷却剂给内部空间加热,同时也负责废气再循环系统的冷却。

  奥迪A8的所有发动机都有一个软件模块控制着多个调节器。这些调节器可将热流在动力传动系统与车内空间之间进行最佳分配。只要有足够热的冷却水,8速tiptronic变速箱就可通过一个热交换器实现加热效果。

  高效制冷循环系统

奥迪 图片

  在奥迪中型车以及新奥迪A8中,自动空调装置是高效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车载空调设备通常会消耗大量的能源。而奥迪恰恰相反,用极少的能耗达到很高的制冷效果,而且不影响发动机的功率,为业内高效节能树立了全新的标杆。

  制冷循环的核心组件是一个内部热交换器和一个小型高效六活塞压缩机。内部热交换器是一个同轴管结构,进气端在内部,高压端在外部。两端之间的热量交换有许多积极的作用:提高热交换器的功率并降低压缩机所需要的功率。

  在奥迪中型车中,空调设备油耗与目前已经非常节能的A6空调相比最多可节省0.2升,同时重量下降约10%。而制冷效率则比A6还要出色。

  空气动力学

奥迪 图片

  车的空气阻力对油耗的影响十分显著。在正面面积相同的情况下,如果风阻系数减小10%,比如从0.36减小到0.32,那么百公里油耗就可以节省0.15升。这个数值是在试验台上得到的,在畅通无阻的驾驶过程中,这一数值还会提高到百公里1升或者更高,因为随着速度的增加,空气阻力会呈几何倍数增长。

  奥迪非常重视车身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奥迪Q5的风阻系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最佳的0.33,这得益于出色的车身和底盘的细节设计。尤其是底盘、轮毂和轮拱,其产生的空气阻力是车辆总风阻的40%-50%。奥迪底盘几乎是一块完整的合成材料板,只有在后轴和排气装置的地方留有空隙,因此风阻系数可以减少到大约0.022。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发动机舱的空间布局。在新一代奥迪A8中,栅板周围的空间被密封起来,这样流入的空气就可以毫无损失地进入冷却系统,而不是在空隙中旋转流动。散热器叶片和风扇叶轮的设计也相应优化,以尽量减少空气灌入。整个冷却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都经过精心的布局设计,以实现最低的风阻效果。

  绝大部分奥迪车型涉及的空气动力学研发工作都是在奥迪的空气声学风洞实验室内完成。它的风洞直径5米,最高可将气流速度提高到300公里/小时。

  LED车灯技术

奥迪 图片

  奥迪率先在车灯中使用发光二极管。在高性能跑车R8、R8 Spyder以及顶级车型A8中,前灯的全部照明功能都是通过LED实现的。这种创新技术展现了一种全新的、极具吸引力的设计。

  LED前灯的灯光温标为5.500K ,接近于日光,这使夜间开车时眼睛不易疲劳。LED技术的能耗非常小,每个只有40瓦。这一能耗水平比已经非常节能的氙气车灯还要少,比普通卤素车灯的能耗节省得更多。奥迪还在不断开发LED车灯的潜能,奥迪工程师希望到2018年将其节能效率提高8倍。

  奥迪几乎在所有车上都使用了LED日间行车灯技术。传统的车灯最大功率200瓦,而奥迪A5软顶敞篷车的LED日间行车灯只有大约16瓦。另外百公里还可以节约达0.2升油,同时醒目的照明效果还大大提高了驾驶安全性。

  在许多奥迪车型中,尾灯同样采用了LED技术。除了节能之外,LED车灯点亮时迅捷的反应也是一大优势,这一特点在刹车灯上尤为明显。

  启动-停止系统

奥迪 图片

  奥迪为多款手动挡车型标配了启动-停止系统。在标准行驶试验中,该系统百公里可节省0.2升燃油,在普通的城市交通中,还有更大的节能潜力。

  当汽车行驶至红灯或者十字路口暂停时,驾驶者只需将变速杆处于空挡位置,松开离合器踏板,这时控制器就会自动关闭发动机。只要驾驶者踩下离合器,一个高效的启动器就会重新快速舒适地启动发动机。在挂档的过程中,发动机的怠速已达到启动要求。

  启动-停止系统与一个特别强劲的电池组合作,即使是在外部温度极低的情况下,也能保证正常功能。只有在最初的预热阶段,启动-停止系统处于休眠状态。这是为了保证机油、冷却剂和内部空间尽快变热。驾驶者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意愿关闭该系统,通过操作中控台面板的按键即可实现。

  在A8 3.0 TDI中,奥迪创新的把启动-停止系统与8速tiptronic变速箱技术相结合。液力变矩器与一个液压蓄能器相配合,在更短的时间内为启动所必需的元件供油。启动-停止系统与8速tiptronic配合得非常完美,实现了显著的节油效果。

  能量回收系统

奥迪 图片

  奥迪车型还广泛应用了能量回收系统。这种技术可以将动力转换成电能并大部分储存在蓄电池中。该技术在城市道路中同样能发挥出最大作用,在行驶试验中,油耗最多可节省3%。

  每当驾驶者松开油门或者踩下刹车时,智能管理系统就会提升电机的二次电压,从而使电机产生更高的电力并为电池充电。在随后的加速过程中,电流又返回到汽车电路中;发动机只需少量功率,就可驱动电机。在新一代A8中,该电机采用水冷方式,比传统电子扇冷却方式具备更明显的节能效果。

  带有高效程序的车载电脑

奥迪 图片

  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对油耗的影响可达30%。奥迪正在努力为驾驶者提供帮助,以降低因驾驶者错误的驾驶习惯带来的油耗损失。在许多车型中,带有高效程序的车载电脑属于标准配置。它可以在驾驶者能力范围内为其提供节油建议,但又不会过分约束驾驶者。

  该系统在中央显示屏上显示所有与油耗有关的数据,会持续分析车内的能量流动,并将空调或后玻璃加热器等较大耗电设备的耗电量以电子形式显示出来。上述电气系统每小时大约耗油可达到1升,由此可见配备带有高效程序的车载电脑的必要性。这套系统可以为司机提供合理的行车建议,比如在空调运行时关闭车窗。实时油耗和平均油耗可以对比显示,使驾驶者对车辆的油耗一目了然。醒目的换挡提示功能可以提醒驾驶者何时换挡以及如何换挡。

  电动助力转向

  奥迪A3和TT系列车型采用齿条式转向机构,并由电动马达提供助力。这套系统结构紧凑并且能耗低。由于电动马达在直线行驶时不需要产生助力,因此这时该系统就不消耗能量。与液压转向助力系统相比,平均每百公里可节约0.25升燃油。

  奥迪的这项技术还具备另一特点:当汽车在侧向风力的作用下有跑偏倾向时,ESP电子稳定程序的传感器会捕捉信息并自行矫正。而出现侧滑危险时,另一个功能会被激活,通过暂时减小助力来制止司机错误的方向盘矫正动作。而对于正确的矫正动作则会通过更大的助力来给予支持。

  替代动力

  传统燃油发动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仍然会是汽车的主流技术。奥迪凭借其TDI、FSI和TFSI技术已经走在了技术前沿。尽管如此,奥迪品牌早已开始大力研究未来技术。

  奥迪Q5 hybrid是奥迪第一款使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量产混合动力车型,这款车型将于几个月后面世。到2012年底,奥迪还将把纯电动高性能跑车小批量投入市场。奥迪品牌用一系列创新技术展现了其未来汽车技术发展方向。对未来汽车技术,奥迪已经掌握多种研发方向——采用燃料电池驱动的Q5 HFC概念车就是这种开放理念的例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