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缴纳18亿美元学费 一举跻身豪车阵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07:3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农村青年”吉利汽车终于娶回了梦寐以求的“电影明星”沃尔沃。北京时间28日晚间,满面春风的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终于完成了一桩心愿。在从福特汽车手中顺利接过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后,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汽车产业海外并购就此定格。

  18亿美元收购金已到位

  除了股权收购,此次协议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

  而所有这些收购费用仅为18亿美元,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而11年前,福特买下沃尔沃时花了64亿美元。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

  中国基地产能将达30万辆

  令人激动的是,吉利集团除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外,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据悉,沃尔沃的中国基地有望落户北京,年产能将达30万辆。吉利将力图使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一半左右。

  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继续保持沃尔沃轿车在安全环保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拓展沃尔沃轿车作为顶级豪华品牌在全球100多个市场的业务,并推动沃尔沃轿车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发展。

  此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的调整后,吉利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看李书福如何“养虎”与“放虎”

  在瑞典哥德堡的签约现场,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提及沃尔沃未来的发展计划时表示,沃尔沃目前的生产规模太小,一定要扩大其生产规模以实现盈利。另外还要提升沃尔沃竞争力,要将沃尔沃“放虎归山”。

  好一个“放虎归山”!李书福绝对是“养虎”的高手!联想到不久前震惊国内的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2只东北虎集体死亡事件,让我们认识到“放养”和“圈养”的天壤之别。

  “圈养”的老虎因为动物园缺少资金,体质又差,所以没肉吃,最后被活活饿死了。堂堂的百兽之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结果肉没吃到口,天天吃青菜,最终的结局居然是死在笼子里。可惜!可悲!!可叹!!!而如果是放养在大自然的老虎,则到处可以觅食。即使大雪封山,它们也能凭借超强的生存能力而获得食物。

  所以,李书福在买下沃尔沃时说出的那句“放虎归山”绝对是最原始但却最为有效的企业经营之道。李书福是个有想法的人。他说:“这个品牌不能放在动物园笼子里,要放虎归山,恢复它的野性和捕食能力。”这既是李书福对沃尔沃福特旗下的一种评价,也是收购沃尔沃之后的一个方向定位。可谓独辟蹊径,自有妙思。只是不知道这只脱离市场太久的猛虎,能否在吉利汽车的调教下最终回归本性?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