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汽车的零排放之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07:5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 莼

    经历了百余年的发展,未来汽车的最新发展方向就是要通过燃料电池、纯电动等能源,实现零排放,零污染。正因为如此,发展以燃料电池和纯电动为动力的“汽”车成为未来汽车的主流。尽管由于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水平以及充电站等基础设施配套能力还有待提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还不可能实现如传统汽车般随处可见,但可以相信的是,蓄电池及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将彻底摆脱汽车对石油的依赖,而未来的蓝天将因此更加湛蓝。

  优化内燃机与BlueEFFICIENCY综合环保科技

  尽管新能源开发和利用已经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但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高效的内燃机依然是汽车动力发展的主流方向,而目前最新的代表技术就是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综合环保科技。

  作为BlueEFFICIENCY环保战略下最务实的科技,BlueEFFICIENCY综合环保科技是一个包含多项具有前瞻性领先环保科技的节能减排整体解决方案总称。其主要是通过优化发动机、降低车重、减少空气阻力、减少摩擦阻力、能量管理、能量回收等一系列手段,有效降低能量损耗、提升燃油效率,使车辆可降低多达12%的油耗。从A级车到S级车,梅赛德斯-奔驰在所有车系上都应用了BlueEFFICIENCY综合环保科技。

  2009年 11月,配备了 BlueEFFICIENCY综合环保科技的全新E 200 CGI优雅型、E 260 CGI时尚型轿车与全新E 260 CGI双门轿跑车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它们所搭载的全新设计的M271 Evo CGI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技术,是目前汽车制造领域燃烧效率最高的内燃机之一。

  作为BlueEFFICIENCY环保战略的第二步规划,梅赛德斯-奔驰开发了以实用为导向的模块化混合动力系统助力传统内燃机,以进一步提升车辆动力系统在日常使用中的工作效率。梅赛德斯-奔驰继2009年法兰克福车展展示了最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Vision S 500 Plug-in HYBRID后,在2010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又全球首发了E 300 BlueTEC HYBRID,首次将柴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模块结合,创造出了百公里4.1升燃油消耗和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109克的傲人成绩——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基于柴油发动机的混合动力量产车型。

  e-tron将与Quattro齐名

  2010年3月29日,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在科技日活动上首次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了在高效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奥迪氢燃料电池技术和e-tron纯电动概念车,以及代表奥迪现有高效技术的全系高效车型,其中包括了首次在中国亮相的奥迪A3列车型。这是继2007年发布高效模块战略之后,奥迪在汽车环保科技方面历经三年探索研发后的一次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奥迪公司认为,未来的汽车技术将从发动机高效化、车身轻量化、电子系统智能化,最终发展为在整车高效基础上的纯电动化。奥迪公司从2009年初开始实施专注于纯电动车研发的e-performance计划,分布在奥迪各个部门的30个核心小组共同参与了这一计划。从2009年至今,奥迪已经连续亮相了三款e-tron电动车型,它们通过不同的技术为未来电动车的发展提出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作为高效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的体现,几个月之后Q5混合动力版就将上市,这是奥迪第一款使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量产车型。

  在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将A8混合动力版作为概念车进行了展示,其二氧化碳排放只有144克/公里,为豪华车树立了全新的环保标杆。此外,奥迪A1 e-tron概念车日内瓦车展的亮相显示了奥迪在紧凑型电动车领域的强大竞争力。 2012年底,奥迪将量产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的e-tron电动车

  在这一发展策略中,e-tron的命名扮演了重要角色。就像quattro已经成为全时四驱技术代名词一样,e-tron也会成为奥迪电动车的品牌名称。

  在1995-2007年间,奥迪全系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降低30%,凭借一系列研究和成果的应用,2012年前,奥迪公司计划在此基础上再降低20%。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