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日产杯纯电动汽车研究竞赛人大折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09: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历时近4个月的 “2009日产杯纯电动汽车研究竞赛”今日在北京清华大学王泽先报告厅圆满落幕。经过数月的角逐后,来自人民大学的零距环保研究团队以其严谨而富有创意的电动汽车研究课题和现场不俗的表现力,最终脱颖而出摘得桂冠,荣获最佳研究成果奖—5万元奖学金、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颁发的证书以及日产的实习机会。

人民大学零距环保研究团队获得最佳研究成果奖
人民大学零距环保研究团队获得最佳研究成果奖

  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手举办的2009日产杯纯电动汽车研究竞赛,是国内首个大学生针对纯电动汽车领域的研究竞赛,旨在关注和培养更多优秀汽车人才,为有志于电动汽车与社会环境发展研究的青年人提供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在华发展进程,促进城市生态环境改善,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广大学生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太昭先生现场致词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太昭先生现场致词

  从活动启动至今,来自清华、北理工、人大及北京工业大学的4支高校团队的选手,从电动汽车与中国城市建设、生活方式以及交通环境的关系等多个领域着手进行创新性研究,其间多次与环保部、日产技术专家以及资深专业媒体人士进行了交流,选手们所表现出的严谨科学的逻辑思考能力和切实可行的实践能力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而决赛更振奋人心,学生们机智灵活的现场答辩,独具匠心的创新智慧与标新立异的环保意识为纯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也是一种从理论研究到社会实践的全新体验,学生们不仅学会了竞争,也学会了如何公平地赢得比赛,每个人都是这场比赛的胜利者。

  此外,活动主办方还发起了 “创意市集”校园文化活动,并将线上EV梦想论谈的人气选手请到了活动现场进行PK,号召更多的青年学子玩转“绿色”,关注零排放社会和电动汽车,树立节能减排意识,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共同建设低碳城市。

2009日产杯纯电动汽车研究竞赛圆满落幕
2009日产杯纯电动汽车研究竞赛圆满落幕

  活动结束后,作为主办方的中国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领导表示:“国家提倡环保与经济发展双赢政策,呼吁低碳生活,真正达成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主人翁,是改善环境和推动环保的主力军,我衷心希望通过参加本届大赛,能够使更多的同学了解、关注、参与环保,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宣传环保,教育和影响更多的人。”作为活动协办方的日产汽车相关人员表示:“自进入中国以来,日产汽车一直致力于通过人性化先进技术和安全节能环保的驾驶理念,积极主动解决环境问题,努力创建‘人、车与自然和谐共处’社会,全面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

  2009日产杯纯电动汽车研究竞赛总决赛参赛团队研究成果点评:

  人民大学—零距环保研究团队

  研究课题:北京市推广纯电动汽车的政策研究

  评委点评:本作品调查深入,研究细致,研究结果有较强的可行性和政策制定的指导意义。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的研究。

  清华大学—ECG TEAM

  研究课题:探索纯电动汽车新型商业运营模式

  评委点评:本作品切合此次竞赛主题,通过深入调研,针对纯电动车进入市场初期所面临的三大瓶颈,提出了新型商业运营模式(该模式具有很高的创新性,对未来推广电动汽车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建议进一步开展与该模式相关法规标准支持体系的研究。

  北京工业大学—EV Star

  研究课题:电动车充电网络建设与规划

  评委点评:本作品切合此次竞赛主题,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纯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的方案。本研究的问卷调查数据对于在北京市建设电动车充电网络具有参考作用,对网络建设的选址具有可行性。建议对“换电” 方式的可操作性进行深入研究,并进一步完善建网规划。

  北京理工大学—北理精英团队

  研究课题:电动汽车—道路交通工具的革命

  评委点评:本作品调研充分,内容丰富,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提出的充电站空间分布模式引入了中心地理论思想,兼具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设想的电气交通体系富有想象力和前瞻性,为道路交通革命提出了很好的设想。建议对未来交通设想的实施路径进行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多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