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福特马自达罗明刚:我们要走到前端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1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武卫强

    如果没有福克斯,福特的中国业务将会怎样?至少,长安福特不会像今天这般“活得精彩”。

  3月29日,伴随着一辆三厢1.8升自动豪华型福克斯驶下总装检测线,长安福特重庆工厂迎来了第50万辆福克斯。

从2005年9月上市至今,短短4年半时间,福克斯成功跨越了50万辆,引领了中级车市场的发展潮流。

  是福克斯一扫福特在中国发展不畅的阴霾,是福克斯改变了福特在中国步履蹒跚的发展轨迹,并定义了“大两厢”轿车的产品特质,确立了两厢轿车应有的市场地位。从福克斯开始,福特作为美国车的传统印象被颠覆,“活得精彩”作为全新品牌理念深入人心,助推长安福特从市场边缘步入主流。

  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站在福克斯50万辆下线的起点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应有的实力与市场业绩并不对等,为此我们双方母公司制定了全新的产品战略,我们要走到前端去。”

  福克斯的历史价值

  从2003年1月首款产品嘉年华下线到2005年9月福克斯三厢上市。这3年时间,长安福特走得不畅。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并没有在嘉年华和蒙迪欧身上闪耀光芒。抛之不去的美国车印象赋予长安福特陈旧、笨重、耗油的产品形象。

  福特是什么?作为一个巨无霸跨国车企的实力表现在哪儿?福克斯的上市给了响亮的回答。2006年,福克斯同比销量增幅达到544%,带动长安福特的总销量首次突破10万大关;2009年,福克斯月均超过1.1万辆的稳定表现,帮助长安福特年销量达到23万辆。进入2010年,福克斯热销势头不减,1月份创造了17151辆的历史最高纪录。

  除了强劲的销售业绩,福克斯更大的价值在于改变了消费者对福特产品的传统认知。与福克斯上市同步,长安福特导入了“活得精彩”这一全新品牌理念。围绕这一理念,长安福特举行了大量“精彩”的营销和传播活动,不但让消费者了解到福特产品好看、好开、安全、高质量等优点,更让福特品牌“年轻、时尚、充满活力”的形象深入人心。

  福克斯对于国内中级车市场的价值在于,开创了“大两厢”的全新市场。基于传统消费理念的束缚,两厢轿车长期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福克斯不但开了三厢、两厢同售价的先河,更在销售比例上实现了对等。至今,在福克斯的销售成绩单上,三厢和两厢依然平分秋色。

  依托福克斯的持续热销,长安福特在销售、服务、生产、研发等各方面都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扩建重庆工厂,布局南京基地,筹建重庆二工厂。于此同时,长安福特建立起一套贯穿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高标准质量管控体系,建立起350个销售及服务网点。随着福克斯不断改款,长安福特的研发实力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说:“第50万辆福特福克斯的下线,既是长安福特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也是我们迈入下一阶段辉煌的新起点!”

  如何走到前端去?

  在国内诸多乘用车生产企业中,长安福特的销售量排在第十位左右。尽管福克斯畅销不衰,但产品较少、高端缺位等原因造成整体实力不强,依然停留在二线阵营。

  去年9月25日,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在重庆奠基。新工厂的首个投产产品为新一代福克斯,该款产品将于2012年上市。该项目完成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总产能将达到60万辆。专程来参加奠基仪式的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承诺,未来3年,福特将向中国市场导入4款全新车型,包括新一代福克斯、福特全球战略车型C-MAX、福特SUV车型Kuga以及加长版蒙迪欧致胜等。

  除此之外,福特全新EcoBoost发动机和PowerShift变速器将为长安福特产品的竞争力带来“质”的飞跃。EcoBoost发动机采用了涡轮增压和汽油缸内直喷技术,在提升20%动力的同时,排放可降低15%,油耗更经济;PowerShift变速器是福特的双离合变速器技术,在性能上堪比大众的DSG变速器。

  增加产能、导入全新车型、更新技术装备,这是长安福特向第一阵营进发的硬实力。除此之外,伺机推出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是长安福特走到前端去的秘密武器。

  罗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主品牌是长安福特的一个发展方向,未来合资品牌将主打高端,自主品牌将主打各个细分市场的低端。”

  在福克斯成功跃过50万辆之后,长安福特的另一款车型——新嘉年华的市场表现十分抢眼。上市以来,平均月销达到6000辆,有望在今年进入“万辆俱乐部”。这也是小型车市场上,唯一收获高销量的合资品牌车型。

  去年11月20日接替邹文超出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的罗明刚说,上任4个月来,深深体会到长安福特拥有一个良好的团队,发展空间巨大,对走到前端去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