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过半数车主"强烈支持酒驾一次扣12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6日06:5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贺江华

  4月1日,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11号,以下简称111号令)正式实施,111号令最受车主关注的变化就是对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从4月1日开始,司机出现酒后驾驶行为将一次扣满12分,那么在广大车主看来这个规定是否过于严苛了呢?上周本报联合新浪汽车对此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多数车主支持这个新规定,认为只有严格执法才能从根本上抑制酒后驾驶行为。

  在调查中,有50.2%的车主表示强烈支持“酒后驾驶一次扣满12分”这项新规定,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抑制酒后驾驶行为,比例相当高,另外还有13.0%的车主也表示非常支持这项新规定,但担心新规定能否执行到位。相比之下,只有不到一成的车主(8.8%)表示反对这项新规定,认为新规定过分严格,没有给车主留下补过的余地。这个结果也说明了,多数车主朋友对这项新规定是持支持态度的,而能否严格执行,则是车主对这项新规定实施效果的最大担忧。

  一次就扣满12分真的能杜绝酒后驾驶行为吗?交警能够严格执行这项新规定吗?这两个问题显然是新规定颁布后车主的两个最大疑问,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车主(81.9%)认为新规定“会减少酒后驾车现象,但很难杜绝这种现象”,占据绝对多数。另外分别有9.9%和8.2%的车主则表示新规定“能杜绝酒后驾驶行为”和“新规定对酒后驾驶行为不会有明显影响”,比例均不高且非常接近,这也说明,车主对新规定的执行效果还是持乐观态度。

  在111号令中,有6项一次性扣满12分的规定,那么这些新规定能够严格执行吗?问卷对此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接近三成的车主(29.8%)表示这些新规定都很难执行到位,比例相当之高。另外具体到6项新规定中,哪些新规定最难执行到位?结果显示,“驾驶公路客运车辆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饮酒后或者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这三项将一次扣满12分的新规定在车主眼中看来最难执行到位,分别有17.9、17.2%和13.8%的车主表示这些新规定最难执行到位。(贺江华 文/数据分析)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