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车企加快合作 戴姆勒和雷诺将牵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6日07:48

来源:北京参考 作者 宋晓艳

  国际车企加快合作脚步

  戴姆勒和雷诺将牵手

  >> 在21世纪的今天,无数例子已经告诉我们:共患难易,同享福难。尤其是目前正在面临衰退的国际汽车产业,这一形容更是精确。

  >> 细数目前全球汽车行业中的联盟企业,不管是雷诺日产,还是克莱斯勒菲亚特,无一不是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进行合作的。如今,当国际金融危机将汽车行业带入低谷时,各个汽车企业也开始了“互助”,且合作的脚步不断加快。

  ■ 本月双方将正式签约

  虽然最近戴姆勒被负面新闻缠身,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其在未来发展上的积极推动。

  近日,有消息称,随着一年多的高层谈判和秘密会晤,戴姆勒和雷诺已经就双方的合作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双方将在奔驰、Smart、雷诺日产品牌上进行合作,最大范围实现资源共享。据知情者透露,双方有可能会在4月14前正式宣布合作。

  据戴姆勒内部人士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戴姆勒和很多企业进行了合作谈判,而最终会选择与雷诺合作,主要就是由于和雷诺在企业发展理念上的一致。”

  实际上,对于戴姆勒和雷诺而言,双方之所以能促成合作,最关键的就是双方目前都处于发展的困难时期。

  统计显示,2009年,戴姆勒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跌了10.1%,为113万辆,其中,欧美市场都出现两位数的降幅,而中国市场则成为戴姆勒的主要增长点。与此同时,雷诺汽车则通过增产及车型的更新换代,2009年全球销量实现了0.7%的增长,市场份额攀升至3.7%,但是其中国市场的销量在其全球区域市场的排名中,却是在10名以外。最重要的是,双方在市场上的正面冲突很少,产品定位有一定的区隔,这也是能够合作的关键。

  ■ 小排量、新能源成合作重点

  据了解,双方未来将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合作,包括共享小型车和轻型商用车平台、小排量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技术,以及电动驱动系统。此外,双方还将在零部件、售后和生产领域进行合作。

  据估算,双方的合作将会为双方节省约10亿欧元的年度研发费用。当然,为了促进双方今后深层次的合作,戴姆勒和雷诺还将进行约为3%的股权交换。

  虽然双方的合作还没有最终签约,但是据相关人士透露,关于今后合作的发展规划却已明晰。戴姆勒和雷诺合作的一个关键项目名为“爱迪生计划”,这是一个全新小型车平台研发计划,这个平台也将成为在2006年因销量不佳而取消的Smart For Four的继任者。据知情人透露,全新的Smart For Four将会采用后驱设计,这将区别于其第一代车型上使用的由三菱公司所设计的前驱动力系统。

  同时,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研发一款高性能的小型车,将用来与宝马的Mega City竞争。这个项目被称为“50计划”,据内部人士称,这款车在尺寸上与奔驰A级车相当,并大量使用了碳纤维和电动驱动系统,它也可以使用“爱迪生计划”中的后驱动力平台。同时,雷诺还将会把 “爱迪生计划”的平台使用在其在200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的Twizzy概念车上,也就是第三代Twingo

  戴姆勒和雷诺希望每年能共同生产35万辆“爱迪生计划”的车型,这个数字是戴姆勒此前两代Smart车型平均年产量的3倍。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雷诺也将共同开发全系列四缸发动机,排量在1.2至1.8升之间。未来包括奔驰A级B级车型,以及雷诺Clio梅甘娜车型,甚至是日产的车型也都将搭载新研发的发动机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