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国婚恋”重在经营与融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7日08:2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恋爱多年的恋人婚后还需要磨合呢,何况这次的主角是两个文化背景、管理模式等诸多方面都有较大不同,弄的还是“跨国婚”、“忘年恋”的企业。如何成功接管并运营沃尔沃吉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月28日晚上10点,我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来自吉利区域经理的短信:吉利就100%收购沃尔沃轿车已正式签约。

吉利收购沃尔沃终于尘埃落定。从这个晚上开始,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这个已经确凿的惊人消息像雪花一样密集地出现在各大媒体上。

  这是中国民营汽车企业收购世界一线汽车品牌的里程碑式案例,其历史意义不言而喻。更何况收购者是一个只有十几年造车史,最初从低端车发家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而被收购方却是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

  从某种程度上讲,吉利收购沃尔沃,给中国人长了脸,为中国人争了口气。自从2007年宣布开始战略转型之后,吉利在这几年走得还算比较稳健,其战略转型也为此次收购沃尔沃做了很好的铺垫。但是,兴奋之余也有隐忧,业内许多人在谈到此次收购时,都为吉利沃尔沃的未来捏了把汗。也难怪大家会有隐忧,谈恋爱多年的恋人结婚后还需要磨合好几年呢,何况这次的主角是两个文化背景、管理模式等诸多方面都有较大不同,况且还是搞“跨国婚”、“忘年恋”的企业。如何成功接管并运营沃尔沃,把这个百年品牌,把这个号称“最安全的汽车”品牌传承下去,吉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问题要解决。吉利要在叫好声和质疑声中推动着沃尔沃继续走下去,并走得更好,无疑需要付出比收购沃尔沃更大的勇气和决心。

  乐观地看,如果吉利沃尔沃成功运营起来,不仅能使吉利这个国内民营企业自身成为大型跨国车企,也给国内其他汽车企业指出了一条中国汽车制造业实现自我提升的捷径,同时能够使沃尔沃这一豪车品牌继续存在。对中国老百姓而言,则将有更多的中国人买得起标着“Made in China”、价格更实惠的沃尔沃汽车。

  事实上,尝试通过收购国外汽车一线品牌走“民企国际化”之路的绝不仅仅只有吉利一家。最近业内有传闻说比亚迪也已在先前接触马自达,洽谈并购事宜,但目前双方在并购价格上并没有达成一致。“跨国婚恋”重在经营与融合,但愿中国车企的国际化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责任编辑:刘晓科)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