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大汽车联盟 戴姆勒将与日产和雷诺三方结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7日09: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综合报道

  北京4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9分报道,全球最大汽车联盟有望今天(7日)诞生,据国外媒体报道,日产公司及其联盟法国雷诺公司与德国戴姆勒最快将于今天宣布组成相互持股的三方联盟,以节约“数十亿欧元”的研发开支。

戴姆勒官员显得很无奈(资料图片)
  尽管直到昨天,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仍然用“无可奉告”回应记者的追问,日产和戴姆勒的发言人也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但有关三家厂商组建联盟的细节已经浮出水面。有消息说,雷诺汽车和戴姆勒集团将互相持有对方公司约3%的股权,而日产汽车和戴姆勒也将达成类似的交叉持股协议。在结盟关系建立后,三家汽车制造商通过共享生产平台和相关技术的研发成本,每年预计可节省几十亿欧元的开支。而戴姆勒的Smart微型车雷诺Twingo车型将来有望共享关键零部件,戴姆勒的梅塞德斯·奔驰可能会向日产英菲尼迪豪华车提供动力系统。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公司。生产车辆种类包括小型车中型车、休旅车、大型车等。主要品牌有梅甘娜、克丽欧、拉古娜、丽人行等。日产汽车则是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1999年,雷诺汽车收购了当时处在破产边缘的日产汽车的控股股份,持有日产汽车44%的股份,日产汽车则持有雷诺汽车15%的股份。

  雷诺日产的结盟,成为近十几年来汽车行业最成功的合作典范。通过技术与平台共享等战略的实施,雷诺日产这两家原本濒临破产的公司迅速获得生机,并于2005年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而总部位于德国的戴姆勒公司则在结盟方面历经挫折。

  戴姆勒公司是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旗下有梅塞德斯-奔驰、斯玛特、迈巴赫等著名品牌。上世纪九十年代,戴姆勒与日本三菱汽车经过短暂合作后劳燕分飞,2007年,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分道扬镳后又与三菱现代结盟失败,该公司曾向标致雪铁龙集团和菲亚特抛出橄榄枝,但均遭拒绝。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