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之间的阿凡达式生活 汽车可自动驾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8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关囡

  在电影《阿凡达》里,纳威人的沟通方式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在向外界传递信息时,只需要将自己发梢上的触须缠上对方的相应“接口”,彼此的心灵就能瞬间打通。在潘多拉星球上,这种感应能发生在人和动物、植物之间。

  未来,汽车与汽车之间也可实现这种“沟通”和联网。

而且,这不是一个看不到的过于遥远的未来。2030年,在通用EN-V电动联网概念车上,车联网、V2V将广为应用。这种应用最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汽车可实现自动驾驶。

  所谓V2V,与流行的B2B、B2C如出一辙,意为vehicle to vehicle,即车对车的信息交换。另外还有V2X,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车联网通过整合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技术、车对车交流技术、无线通信及远程感应技术奠定了新的汽车技术发展方向,实现了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

  简单来说,搭配了该系统的车型,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能够通过对实时交通信息的分析,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从而大大缓解交通堵塞。除此之外,通过使用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还可以感知周围环境,做出迅速调整,从而实现“零交通事故”。例如,如果行人突然出现,可以自动减速至安全速度或停车。

  车联网可以实现对驾驶者双手的解放,如果这个时候你有紧急文件要处理,或者有部迫切要看的电影大片,那么请放开双手,埋头到你喜欢的事物中去,车与车、车与道理、车与人之间将进行“阿凡达”式沟通,在你抬眼的时候,车子已经来到了目的地。

  无人驾驶将是车商们下一个要占领的技术高地。除了通用以外,大众也曾于2007年推出了根据帕萨特改装的无人驾驶汽车,其中的无人驾驶设备包括激光摄像机、全球定位仪和智能计算机。但当时还未提出“车联网”的概念。

  如果未来在汽车领域,如上阿凡达式的生活可期,那么未来城市生活就真的可以实现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和零事故的超理想状态,好莱坞电影大片中的场景再也不是遥不可及了。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